刘国梁:东京奥运会将是最具挑战的一届

  “明年东京奥运会将是最具挑战的一届奥运会。”近日在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召开期间,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挑战来自很多方面,其中有很多是从未遇到过的因素,但是大家面临的困难都是一样的。按照现在的形势估计,东京奥运会极有可能是一届在疫情之下举办的奥运会,我们要做好多重准备,特别是困难准备。我非常相信我们的球队,也相信参赛运动员,前提是先要做好自己,让自己时刻准备好为国争光。”
  今年乒乓球比赛的收官之战2020年乒超联赛正在广州如火如荼地进行,结束这场比赛后中国乒乓球队计划赴海南陵水进行东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个冬训。对于奥运会延期以及釜山团体世乒赛取消等一系列的变化,中国乒乓球队也将做好准备积极应变。刘国梁说:“釜山团体世乒赛取消了,我们要做好冬训计划,调整好比赛节奏。国际比赛取消了,但我们还有很多年轻运动员需要经过比赛的锻炼和考验,包括奥运阵容的选拔等也同样需要,这是还有半年多的备战时间里留给乒乓球队比较大的挑战。无论国际比赛情况如何,我们要积极调整训练节奏、备战节奏、研究选拔办法等,通过更多的平台让年轻运动员加速提升。以前奥运会备战周期是4年,现在变为5年,东京奥运会后还有全运会、亚运会和下一届奥运会,备战的节奏都和以前不一样,面对这些突变的情况,我们要准备一些预案。”
  对于众所期待的东京奥运会阵容,刘国梁回应道:“奥运阵容一直是全国球迷所关心的。中国乒乓球队可以胜任的球员有很多,如何优中选优、强中选强是留给教练组最大的挑战。首先要尊重教练组,他们有一套选拔的办法,同时我们也会把关,统筹考虑,选拔办法和参赛规则我们都要仔细研究。不可否认的是,奥运会延期一年对所有人来说都是挑战和机遇。对于老队员来说挑战更大一些,对于年轻运动员来说机遇更多一些,不管怎样还是要在奥运会前拿出最好的精神状态和竞技状态,才能代表中国队参赛。”
  今年对于乒乓球项目来说是特殊而难忘的一年,中国乒协在与各方的通力合作下成功在中国举行了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杯、男子世界杯以及总决赛,帮助国际乒乓球赛事重启。女子世界杯是疫情发生以来,依据国家防疫政策,国内举办的第一个由国际体育组织批准的、有境外选手参加的国际体育赛事。刘国梁感慨地说:“这得益于总局的大力支持,还有总局各司局、各地方政府的通力合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积累了办赛经验、参赛经验,为明年东京奥运会打下一个好的基础。在国际赛事停摆的8个月中,中国乒乓球队在封闭集训、赛练结合中摸索出一些备战经验。对于明年的东京奥运会,我们要做好自己,也做好多重准备。”(转自12月2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