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冲浪锦标赛逐浪海南

  12月29日,2020年全国冲浪锦标赛在海南万宁精彩收官。公开组男子短板的前三名被海南选手包揽,海南省二队的邱灼和张家昊分获冠军、季军,亚军归属海南队的王成征。公开组女子短板的冠军和亚军分别是海南队的邓雪莹和黄莹莹,季军被四川队的杨思琪获得。公开组男子长板的前三名分别是海南队的黄耀书和黄玮,以及辽宁队的高恒。公开组女子长板的冠军被海南队的王雪琪夺得,亚军为河南队的高婧,季军为四川队的钟小莉。
  自2016年短板冲浪正式进入东京奥运会以来,中国的冲浪运动迎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本届全国锦标赛,共有全国14个省区市的17支队伍和13个俱乐部的15支队伍参与角逐36块金牌。共有300余名运动员参赛,是历届全国锦标赛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万宁日月湾,是全国最主要的冲浪胜地之一,也是国家冲浪队的常驻地。对于这块场地,参加全国锦标赛的大部分运动员都已经非常熟悉。他们熟练地抓浪,在浪上完成各种技术动作。相比前两年业余爱好者占据大半江山,在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上,年轻选手多了很多,U15、U18的运动员占大多数。尽管年纪小,但是这批运动员从接触冲浪运动就开始专业训练,动作规范,进步明显,有着很好的潜力。
  “现在的比赛竞争更激烈了,水平高的选手越来越多。”已经从事冲浪运动8年的黄莹莹说。国家冲浪队主教练王晓飞介绍:“在9月份举办的全国冠军赛上,我们就发现了一批好的后备人才。从这次全国锦标赛来看,这批年轻运动员也都在努力往上走。虽然说我们开展冲浪项目的时间不长,但是进步比较快。”目前,中国冲浪运动从无到有,整体水平已经位居世界中游。近两年,冲浪项目的各项工作都在不断完善。运动员注册、运动技术等级评定工作已经完成。
  为完善冲浪项目的人才队伍建设,自2018年以来,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举办了多场裁判员和教练员培训班。目前国内的技术代表、技术裁判还是以原有冲浪项目爱好者为主,其他各岗位的构成已经多元化。未来,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将培养更多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裁判队伍,走上技术裁判、技术代表的岗位。2021年,国家冲浪队除了将参加东京奥运会的资格赛,还将参加包括全运会的冲浪项目预赛、决赛等赛事。海南万宁则将以日月湾为中心,打造国际冲浪小镇,进一步提升中国冲浪运动的硬件设施水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