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棋联大幅扩军世界杯

  继前不久调整世界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的比赛计划之后,国际棋联在上周又公布了一项重大改革举措。为了进一步提升国际象棋世界杯的影响力,国际棋联决定大幅提升国际象棋世界杯的比赛规模和奖金总额。与此同时,国际象棋女子世界杯的参赛规模和奖金总额也会大幅提升。

  国际象棋世界杯赛每两年举行一届,在2019年举行的上一届世界杯赛上,中国队共有8位棋手入围,世界棋后居文君因为要参加国际棋联女子大奖赛,分身乏术选择弃权。中国队最后有7人参赛,其中丁立人是比赛的头号种子,他最终获得了比赛的亚军,获得冠军的是阿塞拜疆棋手拉贾波夫,法国棋手瓦谢尔名列第三,余泱漪获得第四名。当时共有128位棋手参加了2019年的世界杯赛,赛事总奖金为160万美元。国际象棋女子世界杯赛则是国际棋联推行赛制改革的产物,该赛事由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演变而来。2018年11月举行的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是国际棋联赛制改革前的最后一届世锦赛,当时共有64名棋手参赛,居文君在那次比赛中赢得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二个世界棋后头衔。在赛制改革之后,女子世锦赛改为女子世界杯,成为女子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的主要资格赛之一。改革后的首次国际象棋女子世界杯赛原计划于2020年举行,后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迟到了2021年。根据国际棋联最新公布的赛事计划,国际象棋世界杯赛和女子世界杯赛将于2021年下半年在俄罗斯举行,索契很有可能会成为比赛的举办地。

  按照国际棋联的扩军计划,男子世界杯将从128个参赛席位大幅提升到206个。现任世界棋王、现任世界棋后、2019年世青赛冠军、2019年世界杯前四名可以直接获得参赛资格,这意味中国棋手居文君、丁立人和余泱漪都自动获得了2021年世界杯赛的参赛资格。此外各个洲际赛总共产生80名入围棋手。在没有通过上述途径入选的棋手中,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的平均等级分排名靠前的13名棋手以及截至2021年6月1日在2021年ACP巡回赛中排名靠前的棋手将可以获得参赛资格。另外以2020年12月的国际棋联等级分为依据,国际棋联根据各协会前10名棋手的等级分平均分排名同时在考虑洲际分布的基础上选出100个协会,每个洲不能超过40个协会,每个协会可提名1位棋手。最后国际棋联主席和赛事主办方还将分别发放3张和2张外卡。

  在参赛人员大幅度增加的前提下,为有效控制比赛日程,50名种子棋手将在首轮比赛中轮空,其他156名棋手将在首轮比赛中争夺78个晋级席位,这样第二轮比赛将总共有128个签位。决赛将由原来的4盘慢棋赛压缩为两盘慢棋赛,如果打平将进行快棋加赛。比赛总奖金将增加到189万美元。

  女子世界杯将由64个签位增加到103个,总奖金由45万美元提升到67.6万美元。2018年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的前四名、2018年和2019年女子世青赛冠军直接获得参赛资格。各洲际赛总共产生51个参赛资格。在没有通过上述途径入选的棋手中,2019年8月至2020年7月的平均等级分排名靠前的5位棋手可以获得参赛资格。值得一提的是,女子世界杯在平均等级分时段的选择上与世界杯不同,这是因为女子世界杯是延期办赛。另外以2020年12月的国际棋联等级分为依据,各协会前5名棋手的等级分平均分排名靠前的39个协会可以分别提名1位棋手,而且每个洲不超过15个协会。最后国际棋联主席和赛事主办方各发放1张外卡。

  经过改革之后,世界杯和女子世界杯的参赛阵容将可以有效覆盖到所有等级分排名靠前的顶尖棋手,从而可以大大提升赛事的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赛事的影响力。(转自1月4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