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过极不平凡的2020年 中国掷球脚踏实地勇向前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全国掷球界团结一致、积极行动,脚踏实地做好各项工作,为抗击疫情、推进复工复产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跨项冰壶集训队展现良好风貌

  从2018年5月至2020年4月,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开展了跨项冰壶国家集训队的组建和训练工作,小球中心与西安体育学院开展共建,为运动员解决了后顾之忧。
  经过层层选拔,跨项集训队组建之后,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狠抓体能、恶补短板,在技术上奋勇直追,展现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和精神面貌。
  在两年的时间里,跨项集训队在北京、秦皇岛、西宁、加拿大和瑞士等地都留下了训练比赛的足迹。在加拿大外训期间,队伍获得了一项国际级比赛亚军、一项地区级赛事冠军、一项世界壶联巡回赛B级赛事前八名,同时在两次世界壶联巡回赛高级别赛事中得到了锻炼。
  尤为可喜的是,在冬青奥会冰壶比赛中,跨项集训队输送的两名运动员张立坤、裴君杭取得了一个第三名、一个第五名的成绩。
  跨项集训队19运动员中,2020年有1人考入北京体育大学,3人考入西安体育学院,1人进入河北省队,3人进入山西省队,2人成为人民教师,1人荣获吉林省抗疫先进个人称号。如今,从跨项集训队走出的运动员成为了山西、陕西、河南、河北、浙江等地第一批冰壶运动员,为冰壶项目在我国的进一步普及、推广继续贡献着力量。

健身战“疫”齐动员齐参与

  去年初疫情暴发之后,中国掷球协会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居家赛事活动。去年2月17日,中国掷球协会发出倡议,倡议全国掷球界为取得抗击疫情胜利而努力奋战。
  在此期间,西安体育学院(掷球大课堂)、河南理工大学(掷青春)、浙江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推出多期网上训练、健身视频,带领群众积极开展居家健身;山西掷球协会始终坚持集中在训;鹤壁掷球协会推出居家赛事活动;掷球世界冠军程锡平录制了“教您地掷球健身操”;镇海炼化公司举办了创业45周年掷球趣味活动;衢州掷球协会在有效做好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组织了多场小金属地掷球活动。
  各类活动不仅让群众加强了体能锻炼,更以掷球的魅力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为抗击疫情带来了新的信心和动力。

积极融入全民健身热潮

  去年8月8日全民健身日启动后,全国掷球界以各种形式的赛事活动,积极融入全民健身热潮。
  西安体育学院(中国掷球运动学院)推出了“全民健身,掷球同行”系列活动,以线上形式在陕西省组织开展健身展示、交流、比赛、培训及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同时推出“推动全民健身,助力全面小康”主题活动,推进掷球项目进校园,促进体教融合。学院还积极组织骨干力量前往铜川,在当地中小学进行现场教学,推广普及掷球运动。
  海南省临高县东英镇头洋村举办了既有专业运动员和留学生,又有贫困户农民参加的2020年海南省地掷球公开赛,赛事是一次“体育+旅游+扶贫”的尝试。
  此外,广州市掷球协会推出了2020年广州市第十六届体育节小金属地掷球亲子嘉年华活动;衢州市掷球协会推出了全民健身日小金属地掷球公开赛;山西省掷球协会推出了“全民健身,强健体魄”小金属地掷球嘉年华;沈阳体育学院举办了“别开生面,共享体育”活动,与法国驻沈阳领事馆工作人员、留法归国学友共同体验小金属地掷球。

“我要上全运”系列活动火热展开

  去年9月,中国掷球协会发出开展“我要上全运”系列赛事活动的倡议。
  倡议发出后,全国各会员单位积极响应。据统计,浙江、山东、山西、陕西、福建、四川、重庆、河南、新疆、甘肃、安徽、海南、广东、江西、山东、中国香港等地都在积极行动,举办了各级各类掷球项目公开赛、锦标赛、青少年赛、精英赛和争霸赛等赛事活动30余项。
  力争成为陕西全运会群众项目,对于掷球项目的进一步普及和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这些赛事活动的举办,将掷球项目带到了全国各个地方,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了掷球运动。(转自1月4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