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赛助中国手球迈向职业化

  2020中国男子手球超级联赛日前在广东江门体育中心落幕,江苏队首次捧起冠军奖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联赛安全有序进行,彰显出中国手球向职业化迈进的坚定信念。
  为了给中国男子手球运动员搭建更好的展示平台,调动参赛热情,中国男子手球超级联赛在2019年应运而生。本赛季联赛克服困难,继续进行。虽然时间短、赛程密集,但对于提升球员的竞技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为引导手球赛事市场化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江苏队用联赛冠军诠释了强队底蕴,作为全运会三冠王,江苏队可谓是兵强马壮,决赛之前的6场比赛基本都是两套阵容轮番出战,周傲、马益奎两位1999年出生的小将已逐渐确立了自己的位置,陈昊、王凯强、季雨等“00后”也得到了锻炼机会。老将赵晨经历了脚踝和肘关节手术,康复后在联赛中展现出高人一筹的个人实力,为球队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
  决赛中落败,卫冕冠军华体国奥虽然未能再次登上最高领奖台,两个赛季以来的连胜纪录也定格在18场,但正如球队少帅朱昕晨所说的那样,“这是这批球员在成长中所必须经历的过程,他们还很年轻,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本赛季联赛首次扩军,从4支球队增加到了6支,新军山东队获得第三名,韩国籍主帅金京男一直为球队灌输“拼防守、抓反击”的战术理念,相信经过本赛季的历练,下赛季山东队一定会给对手带来更大的压力。
  另一支新军安徽队在联赛中展现出了极高的战术素养,全队既有细腻的穿插配合,也有蛮不讲理的远射破门,进攻手段相当丰富,队中2001年出生的小将饶原源更是入选了最佳阵容,让人惊喜。
  北京队主帅郑永利未能随队出征,但在功勋老将张骥的带领下,全队打出了自己的精气神,三大主力刘迈科、孙芳伟和陈旭均有不俗发挥。如果能将这股势头保持下去,北京队依旧是联赛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作为东道主,广东队在开局经历了4连败,虽然后来也有击败北京队的闪光时刻,但仍需要在联赛结束后好好蓄力。
  在疫情防控方面,联赛充分吸纳了CBA联赛、中超联赛、女排超级联赛等赛事的防控经验,制定了严格的防控措施,赛区各项工作细致到位,确保了比赛平稳顺利进行。
  在规则方面,本赛季联赛大胆创新,在外围远射和快攻反击中设置了“1.5分”制,加快攻防节奏,让比赛更具观赏性。
  此外,联赛未能再次引进外援,不过广东队引进了两名中国澳门球员,让联赛更加多元化。(转自1月5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