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棋联女子大奖赛再度延期

  国际棋联日前在官方网站再次发布了女子大奖赛的延期通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前已经被延期至今年1月的2019-2020赛季国际棋联女子大奖赛第四站比赛被迫再次延期。

  2019-2020赛季国际棋联女子大奖赛是国际棋联举办的第五届女子大奖赛,前三届的总冠军都是中国棋手侯逸凡,第四届的总冠军是中国棋手居文君。在国际棋联赛制改革之后,排名女子大奖赛总成绩前两位的棋手将可以获得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的参赛资格,而候选人赛的冠军将以挑战者的身份在下一届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赛上向现任世界棋后居文君发起挑战。2019-2020赛季女子大奖赛共有4站比赛,每位入围棋手需要参加其中的3站,16位入围棋手分别是中国棋手居文君和赵雪,俄罗斯棋手戈里亚奇金娜、拉戈诺、科斯坚纽克、古尼娜和卡什林斯卡娅,印度棋手科内鲁和哈丽卡,德国棋手佩茨,保加利亚棋手斯坦芳诺娃,法国棋手塞芭格,瑞典棋手克拉姆林,乌克兰棋手安娜·穆兹丘克和玛利亚·穆兹丘克,格鲁吉亚棋手扎格尼泽。受疫情影响,老将赵雪只参加了第二站比赛。居文君此前参加了第一站和第三站比赛。

  第四站比赛是2019-2020赛季国际棋联女子大奖赛的最后一站,原计划于2020年5月在意大利撒丁岛举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计划推迟到2021年1月17日至1月29日在直布罗陀举行。居文君和赵雪原本都有资格参加第四站的争夺,不过从国际棋联在去年12月中旬公布的对阵表来看,她俩并没有出现在本站比赛的参赛名单上。出现在对阵表上的12位棋手分别是斯坦芳诺娃、佩茨、玛利亚·穆兹丘克、安娜·穆兹丘克、扎格尼泽、拉戈诺、卡什林斯卡娅、古尼娜、阿塞拜疆棋手玛玛扎达、伊朗棋手卡德马尔沙利赫、哈萨克斯坦棋手阿布杜马力克和萨杜阿卡索娃。从对阵表可以看出,由于科内鲁、塞巴格等多位正选棋手的退出,最后一站比赛补充了多位没有资格参与总成绩排名的年轻棋手。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三站比赛结束后,戈里亚奇金娜以398分暂据总积分榜的首位,她已经提前锁定了一个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的参赛资格。科内鲁以293分暂列总积分榜的第二位,由于她将要缺席最后一站比赛,极有可能被目前同积180分的扎格尼泽和拉戈诺、积165分的安娜·穆兹丘克在最后时刻超越。

  第四站比赛究竟何时能够举行,目前还没法完全确定。由于最近几周直布罗陀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比较严峻,当地已经在1月2日出台了封闭措施,而且封闭状态要至少持续到1月16日。所以国际棋联宣布再次推迟比赛也是迫不得已的事情。国际棋联同时表示,将继续与直布罗陀当局保持密切联系,以确保后续工作符合当地的相关要求,如果情况好转而且相关条件允许,比赛有望在2月底举行。(转自1月11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