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金牌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国家举重队举行“建党100年 我为党旗添光彩”支部大会

  1月12日,国家举重队党支部举行“建党100年,我为党旗添光彩”支部大会。以党建促备战,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国家举重队党支部全体党员立志“坚定理想信念、端正训练作风、磨砺战斗意志、锤炼过硬本领、提高竞技能力,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作风顽强、能打胜仗的举重队铁军,在奥运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用金牌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国家举重队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国家举重队党支部现有党员30名,支部委员会由领队、教练员、队医、运动员骨干分别担任支部书记、纪检、组织、宣传和青年委员。其中运动员党员12名,预备党员3名,列入培养计划的积极分子10名。国家举重队党支部被评为总局系统2019年先进党支部,运动员党员在队员中的数量比例高居各国家队党支部前列,党建工作极富特色,国家举重队也一直非常重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在本次支部大会上,国家举重队党支部书记、女举国家队领队王欣在工作汇报中,详细介绍了国家举重队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情况。

  “我们按照总局党组和中心党委‘以党建促备战’‘创建四强’党支部的工作要求,将党建工作列入全年备战工作计划,重点围绕以下几点。一、注重加强党支部建设,积极发挥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等职责;二、注重加强对党员的思想引领,严格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及党员活动日制度,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努力使运动员思想水平和竞技水平齐头并进;三、注重强化堡垒作用,积极推进党的组织建设,规范组织生活,不断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四、注重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及纪律建设,引导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据王欣介绍,国家举重队党支部近年来以总局“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活动为抓手,积极开展上好一次党课、系统学习探讨一遍口袋书、参观一次党史展览、瞻仰一次革命遗址、举办一次专题演讲、请奥运冠军做一次专题报告、组织一次主题活动知识竞赛、撰写一篇心得体会的“八个一”活动。

  国家举重队党支部还围绕队伍完善制度、行为规范来开展党建和备战工作,针对备战任务和工作实际,推进修订和完善《国家举重队管理办法》《国家举重队作风建设规定》《国家举重队教练员、运动员行为规范》《国家举重队反兴奋剂管理办法》《国家举重队禁酒令》等规章制度,加强管理力度,以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铁军”的标准治队。

  “因疫情2020年国际比赛停摆,8月底国际举联举办了一场线上比赛,通过这场比赛,队伍所有队员都受到了震撼。其他国家运动员在天台、地下室、甚至临时帐篷等条件简陋的地方训练参赛,而我们全队27名运动员有40余名教练员和团队保障人员一起共同奋斗,有最好的训练场馆、后勤补给和科技助力手段。而这些,都是国家给予我们的。队员们深深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和作为中国运动员有多么幸福。”王欣表示,奥运延期后,国家举重队党支部根据疫情封闭训练的特殊性,结合每月一活动的主题,来加强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以“祖国在我心中”活动深入开展激发队员的爱国热情和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

  结合“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活动,国家举重队党支部和团支部充分发挥“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利用封闭训练和转训,树立“自己身边的榜样”,向奥运冠军学习、向抗疫英雄学习。青年委员邓薇定期和团支部组织学习开展“青年学习日”网络学习内容,队伍分别在北京训练局和转训基地开办了图书角,党支部组织了升国旗、“送课到队”。每周安排周日晚间英语、心理教学,“学习女排精神和抗疫英雄演讲”等系列活动。切实围绕“保备战、促备战、强备战”的要求,坚持政治建队、改革强队、科技助队、从严治队,进一步将主题活动转化为备战的精神动力。

  “上周我们支部组织了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了总书记签署的1号命令,全体党员都谈了体会,东京奥运会是和平时期体育人的战役。我代表我们支部30位党员和全队成员在此表态,我们会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强军建队目标,坚定理想信念、端正训练作风、磨砺战斗意志、锤炼过硬本领、提高竞技能力,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作风顽强、能打胜仗的举重队铁军,在奥运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用金牌为建党100周年献礼。”王欣说。

  加强教育 完善制度 强化为国争光硬实力

  “2020年国家举重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开展经常性党性党纪教育为基础,以建立健全和落实制度建设为重点,以保证廉洁从业为目标,围绕备战东京奥运会工作加强监督,较好地发挥了纪检监察工作的保驾护航作用。”国家举重队党支部纪检委员、男举国家队主教练于杰,对国家举重队2020年纪检工作进行了总结。

  “国家举重队开展纪检工作的过程中,首先是认识到位,始终把加强纪检监察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部署,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落实。其次积极开展教育活动,加强支部党员思想教育,重点加强了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教育,再次制定若干管理办法,规范和约束队伍成员尤其是支部党员的行为。”于杰在发言中指出,国家举重队针对反兴奋剂、疫情防控、日常管理等分别制定出台了《国家举重队反兴奋剂管理办法》《国家举重队冬训疫情防控方案》《国家举重队备战奥运会管理规定》《国家举重队作风建设规定》《国家举重队教练员、运动员行为规范》《国家举重队禁酒规定》等规范性文件,并做到严格监督,落实到队伍尤其是党员队伍的日常行为规范中。

  通过思想教育和制定规范性文件双管齐下,国家举重队在2020年的纪检工作总体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保障了东京奥运备战工作的顺利开展。“接下来国家举重队将进一步加强纪检队伍建设,抓实抓牢纪检工作,继续修订和完善相关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加强国家举重队职业道德建设,培养全体人员良好的职业操守,抵制不正之风,坚决杜绝兴奋剂,确保国家举重队赛风赛纪零失误。围绕东京奥运会备战工作进一步加强监督,更好地发挥纪检监察工作的保驾护航作用。”于杰说。

  近期国家举重队党支部深入学习中央军委2021年1号命令,以此来指引队伍的奥运备战工作。“体育是和平年代的战争,举重作为我国的优势项目,更是承担着为国争光的光荣使命,我们要秉承为国而战的宗旨,按照习总书记2021年开训动员令的要求,深化实战实训,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以赛代练、赛练结合,一切从实战出发。”国家举重队党支部副书记、女举国家队主教练张国政在发言中表示,国家举重队将按照“六个东京”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备战工作,强化队员为国争光的硬实力。

  “在训练中贯彻小周期、快节奏、大强度、高质量、高成功率的训练理念,提高运动员训练成绩向比赛能力转化的实效性。深化联战联训,整合教练员、科研人员、队医等资源,组织训、科、医一体化团队,发挥团队作战优势。深化科技强训,充分发挥体能训练、科技助力的作用,增强国家队科学化训练水平,按照‘六个东京’的要求,制定科学化、程序化参赛预案,确保科学参赛。深化依法治训,抓好管理工作和反兴奋剂工作,以坚决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的标准严格要求运动员和教练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意志担当,努力完成使命,为国争光。”张国政说。

  运动员党员心声:“祖国在我心中”

  “祖国是一个熟悉而又温暖的名字,身披奥运冠军光环的我,深知没有她就没有我的一切。”36岁的老将吕小军在发言中向祖国深情告白,“从体校到国家队,一步步都是在祖国的培养和关心下取得了成绩。多次出国比赛的经历,听很多老前辈讲以前的故事,让我意识到只有祖国强大了,别人才会更尊重你。这种力量在我的一些关键比赛中起到了越来越大的作用,带着祖国的这份使命感我才一次次站到最高领奖台。”吕小军表示,时刻做好了准备为国而战、为国争光。“作为奥运冠军,光环和关爱之下更要有担当,我代表的不仅是自己,还有和我一起的团队以及培养我和信任我的国家,言行举止都写着祖国的名字。平时要严格要求自己,国家培养我们,关键时刻我们定要挺身而出,拼尽全力才对得起这身镶着国旗的衣裳。”

  国家举重队党支部青年委员邓薇表示,国家队青年党员要始终坚持祖国利益至上,始终牢记代表国家形象,以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作为使命和责任,用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发挥引领示范的正面效应。“东京奥运会延期给我们带来了挑战,但我们毫不畏惧、毫不放松,继续突破自我挑战极限。对于备战东京奥运会来说,今年这最后一个冬训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坚决贯彻体能为先的科学备战理念,要坚持以训促战、从实战出发,强化体能、弥补短板,防伤防病,把每一堂训练课都当成比赛来对待,注重每一个细节,全力以赴练好最后一个冬训,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为国而战、为国争光。”

  党员代表田涛表示,每个竞技体育运动员都有一个梦想,就是走上奥运赛场升起五星红旗奏响义勇军进行曲。“为了这个梦想,大家十几年如一日地吃苦,每天重复枯燥繁重的训练,忍受与家人分离的思念,经受封闭训练的磨炼,克服伤痛的折磨。如果没有‘祖国在我心中 ’这样一种信念和追求,一般人很难做到这些。”由于肘关节老伤到了无法保证系统训练的地步,田涛在去年9月进行了微创手术。术后他很努力追赶训练进度,恢复到了最好水平的70%,他表示要和时间赛跑,每天都要比前一天更加努力。“接下来的一百多天备战,我要以一个‘追光者’的标准要求自己,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先把自己的实力恢复到历史最好,然后向着极限成绩冲刺。只有这样才能承担起党和国家交予的重任,发挥一个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实现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为国争光、为建党100周年添彩的目标。”

  全体与会者共勉:“我为党旗添光彩”

  在本次支部大会上,除了国家举重队正式党员,还有多名一心向党、被列入培养计划的入党积极分子。全体与会党员和积极分子都以“我为党旗添光彩”共勉,国家举重队决心在东京奥运会上要用自己的成绩、作风、形象为党旗添光彩,努力为建党100周年献重礼。

  “成为运动员这些年来,流过汗水也有过伤病,每当看到队友们都竭尽全力为冲击东京奥运会而努力的时候,看到国家队这个大家庭竭尽全力为我们运动员保障服务的情景,我就觉得自己的汗水和伤病也不算啥,咬牙也要挺过去,要用行动报答祖国的培养,报答大家的关心帮助。”奥运冠军石智勇表示,面对东京奥运会,自己有信心也有决心。“成为一名举重运动员,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这份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激励着我前进。作为党员,我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努力拼搏,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为我们的党旗增添光彩。”

  党员代表汪周雨表示,在国家队党支部的带领和指导下,她不断鞭策自己向更优秀的党员学习靠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严以律己、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训练作风,来应对更为严峻的挑战,做好奥运备战工作。从自身建立起更高更严的自我标准,强化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紧迫感。东京奥运会面对困难与挑战,我们要力争圆满完成为国争光的任务。在奥运的赛场上展现我们中国运动员朝气蓬勃的精神与风采,为祖国升国旗奏国歌。”

  康月是一名在2019年入党的新党员,她同时又是一名备战过伦敦、里约两届奥运会的老队员。如今备战自己的第三届奥运会,康月依旧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虽然前两届奥运会都没能参加上,但我从未想过放弃,感谢国家队团队给了我继续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机会,我一定全力以赴。过去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汹涌来袭,我们被国家紧紧地保护起来,能够全心全意安稳地备战奥运会。静好的岁月只是人们期望的东西,它需要有人为我们遮风挡雨、保驾护航。感谢党和国家对我们精心培养呵护,感谢那些为我们负重前行的可爱的同胞。东京奥运会即将到来,我们将继续拼搏、不负厚望,为祖国争得更多荣誉。无论是我,还是我的队友站上东京赛场,我们都会以国家荣誉至上、以爱党爱国为信仰,全心全力为国而战。”

  女举国家队年龄最小的队员、入党积极分子李雯雯从2018年9月入选国家队,至今的两年多时间里,在党和国家的培养下,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将成长为女子最大级别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她在发言中表达出强烈的为国而战的意愿,“火线入党”更是这位20岁小将的追求。“在领导和教练的鼓励下,我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我决心继承发扬革命先烈不怕死、不怕苦的奋斗精神,刻苦训练,争取把成绩再提升一个台阶。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同时也是奥运年,我要积极向党靠拢,以东京奥运会金牌为目标,克服一切困难,时刻准备着为国而战、为国争光。”(转自1月14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