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象棋锦标赛上演“黑马”逆袭 业余棋手王廓勇夺全国冠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迟举行的2020年“九城杯”全国象棋锦标赛(个人)近日在上海棋院落下帷幕。以业余棋手身份参赛的王廓作为本届比赛中的最大“黑马”竟然一黑到底,战胜了包括世界冠军郑惟桐和赵鑫鑫在内的多位名将,勇夺男子甲组冠军,完成了从“业余棋王”到棋王的华丽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08年郑惟桐和王廓曾经分别获得全国象棋少年锦标赛男子14岁组的冠军和亚军,郑惟桐率先选择了象棋职业道路并成长为全国冠军和世界冠军,然后在去年入读清华大学,王廓则是先坚持学业而且从上海财经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检察官,然后在去年12月举行的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总决赛中获得男子组冠军以及业余棋王头衔。从这两位全国冠军的成长历程不难看出,只要追梦者的努力配得上梦想,那么在执着追梦的道路上无论是先迈左脚还是右脚,梦想终将不会辜负每一位砥砺奋进者。

  本次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男子组的比赛分为乙组和甲组两个阶段,尽管王廓在一个多月前获得了全国业余棋王赛的冠军,但在乙组比赛中他一上来就吃了败仗,执黑输给了名将曹岩磊。当时对王廓来说,能不能升入甲组都还是个未知数,更别说全国冠军了。本届比赛男子乙组共有35个升甲名额,前五轮比赛过后杜晨昊等11名棋手抢先拿到晋级资格,不过这里面并没有王廓。第六轮比赛结束后,靳玉砚等12名棋手也成功晋级,王廓还是没有拿到资格。直到乙组的全部七轮比赛都结束后,王廓才以第30名的身份搭上晋级的末班车。

  男子甲组的比赛采用淘汰赛制,王天一、郑惟桐、蒋川、赵鑫鑫等世界冠军悉数参赛,他们也都被视为夺冠热门。然而本次全国个人赛男子甲组的比赛似乎成了冷门的温床,孙勇征、汪洋、谢靖、蒋川等获得过全国冠军的棋手在前两轮比赛中纷纷出局,目前高居中国象棋等级分排名榜首位的上届冠军王天一则在第三轮被小将孙昕昊淘汰。与此同时,王廓在升入甲组之后越战越勇,他先后淘汰杜晨昊、赵玮、张学潮和王昊,然后又在半决赛中将郑惟桐淘汰出局,以“草根棋手”身份闯入决赛。浙江少帅赵鑫鑫则相继淘汰了吴魏、华辰昊、许文章、李翰林、洪智,拿到另一个决赛席位。

  作为年轻一代棋王中的佼佼者,赵鑫鑫挺进决赛,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而王廓自己也没料到能够走得这么远,尤其是在八分之一决赛对阵张学潮时,对方马三兵对王廓马卒士象全,当时王廓自己都觉得没有希望了,但他并没有放弃,凭借坚强的意志和精湛的防守顽强顶和,最后在突然死亡附加赛中反击得手,涉险过关。

  进入决赛之后,王廓已经彻底释放,相比之下夺冠呼声极高的赵鑫鑫无疑承担了巨大的心理压力。首局慢棋王廓执红弈和赵鑫鑫。接下来的10分钟快棋加赛中,赵鑫鑫步步紧逼,王廓索性弃子反扑,经过一番激战双方再度打平。由于决赛不设置附加赛,双方需要直接加赛5分钟加5秒的超快棋赛,直至分出胜负。在超快棋加赛中,王廓摆出飞相局,赵鑫鑫以过宫炮还击,双方出手迅速,均体现出深厚功底,最终王廓成功攻破了对手防线,成为新中国第21位象棋棋王。同时王廓还获得了晋升为特级大师的资格,在我国象棋发展史上书写了富有传奇色彩的一页。

  在男子甲组季军争夺战中,洪智通过快棋加赛战胜郑惟桐,获得本次比赛的第三名。

  在女子组的比赛中,唐丹在全部11轮比赛结束后积17分,成功卫冕女子组冠军。王琳娜积16分获得亚军,梁妍婷积14分获得第三名。(转自1月1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