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维克安泽国象大赛开幕 卡尔森取得开门红

  2021年维克安泽国际象棋大赛于当地时间1月16日在荷兰揭开战幕。挪威棋手卡尔森首轮击败伊朗棋手菲罗贾,取得开门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赛事只设大师组的比赛,参赛棋手主要是长期居住在欧洲的棋手。此前丁立人、余泱漪、韦奕、侯逸凡等中国棋手都曾经参与过该赛事的角逐,不过今年没有中国棋手参加本届比赛。根据组委会在去年底公布的参赛名单,阿塞拜疆棋手马梅季亚洛夫、俄罗斯棋手涅波姆尼亚奇和杜波夫、乌兹别克斯坦棋手阿卜杜萨托洛夫原本都要参加本次比赛,不过这4名棋手在最后时刻选择了退出,取而代之的是印度棋手哈里克利斯纳、波兰棋手沃伊塔泽克、德国棋手东琴科和瑞典棋手格兰德柳斯。其他10位参赛棋手是挪威棋手卡尔森、美国棋手卡鲁阿纳、法国棋手瓦谢尔·拉格拉夫、荷兰棋手吉里、伊朗棋手菲罗贾、波兰棋手杜达、俄罗斯棋手埃斯彭科、西班牙棋手安东·奎亚罗、荷兰棋手范弗雷斯特和挪威棋手塔里。所有棋手的等级分都在2600分以上。

  首轮比赛只有3盘对局分出了胜负,卡尔森执白对阵菲罗贾,中局阶段卡尔森两度弃兵攻击,但没有获得足够的补偿,白棋一度比较被动。关键时刻菲罗贾出现失误,卡尔森抓住机会弃马抢攻,一举攻破对方城池。格兰德柳斯首轮执白击败东琴科,东道主棋手吉里执白战胜另一位荷兰棋手塔里。其他4盘对局都没能分出胜负,哈里克利斯纳弈和瓦谢尔,埃斯彭科弈和杜达,卡鲁阿纳弈和范弗雷特,沃伊塔泽克弈和安东·奎亚罗。

  本次比赛采用单循环赛制,共进行13轮,冠军将于1月31日产生。(转自1月1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