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海口展开新年首次集训 演练技战术 考察新队员

  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日前在海口观澜湖足球训练基地开启了2021年的第一次集训。由于各种原因,这次集训的球员并不齐整。本次集训除了技战术演练外,仍然兼有考察队员的目的。

  主教练李铁自从接手国足后,还没有打过一场正式比赛。受疫情影响,原本应该在2020年进行的40强赛延期至2021年,这也让李铁面临更大的挑战。李铁在集训首日就坦言,因为所有的球员刚刚经历了一个非常特别的赛季,这些球员在身体上和精神上都是特别疲劳,其实非常不忍心把他们那么早就集中起来。但是没办法,后面给队伍准备比赛的时间并不是太多。

  一个辛苦的赛季过后,有些球员的身体出现问题在所难免。比如张琳芃就因为手术后仍需要时间恢复,无法参加本次集训。因此,本期集训名单中出现的一些新面孔将得到李铁的近距离考察。比如于洋、王刚和郑铮,虽然他们在不同时期都入选过国足,却是第一次得到李铁的征召。他们上赛季在联赛中的优异表现是入选的基础。

  李铁说:“利用春节前大概两周多的时间进行集训,希望能让我们想考察的一些球员加入到球队当中,尽快地熟悉我们球队的战术打法。后面的比赛大概率是要踢赛会制,所以我们可能会需要更多的球员。”在训练计划方面,队伍第一周的训练以身体恢复为主,后面会安排两场比赛。

  除了因为伤病无缘本次集训的球员外,还有一些原本入选的球员因为其他原因没有出现在集训中。阿兰由于防疫方面的原因还没有与队伍汇合。对此,李铁表示,阿兰其实已经到广州了,因为海南的防疫规定,需要实行14+14天健康管理措施,前面的集训可能无法到队。不过,队伍还在与俱乐部沟通,可能会在集训的最后几天把阿兰叫来与队伍汇合。“阿兰在上赛季的联赛中表现非常不错。”李铁说。

  阿兰作为一名前锋,在2020赛季表现出了很高的效率。由于他目前无法参加集训,其他锋线球员的状态会更受关注。艾克森和张玉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颇为惺惺相惜,都对未来在场上的配合充满期待。

  国脚们在假期中都不敢有所懈怠,张玉宁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自己在北京始终在健身房保持着训练,自信能迅速进入集训状态。艾克森也表示在广州假期中保持加练维持着良好的状态,并相信所有队友都能在短时间内调整到最佳状态。

  张玉宁表示,李铁指导强调比赛中任何一个瞬间都有可能改变场上的局势,而国足球员们要做的就是在每堂训练课中都为了那个时刻做好准备。艾克森则透露本次集训自己将出现在习惯的位置上:“教练把我放在了我特别擅长的9号位上,这是我最能发挥自己全部能力的位置,能够最好地帮助球队,与队友配合完成进球。”

  两名前锋在被问及与队友的配合时,都对彼此给予了高度评价。张玉宁说道:“艾克森是非常好的球员,之前为俱乐部和国家队都做出了很多的贡献,所以能和他一起配合感觉是很不错的。”艾克森则表示:“我和玉宁私下也是非常好的朋友,相信我们之间的配合会非常好。”(转自1月25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