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艇一方案 冬训更有针对性

  新春将至,中国体育界依然一派繁忙——东京奥运会日益临近,北京冬奥会进入冲刺阶段,体育健儿的备战如火如荼;大江南北,热爱运动的群众的锻炼身影随处可见;与此同时,同体育产业相关的行业活力不减、生机盎然……

  从今天起,中国体育报再次推出“新春走基层”专栏,着力展现体育战线迎新春的景象。

  清晨六点,位于浙江千岛湖的国家水上训练基地仍笼罩在夜色中。国家赛艇集训队女双组的姑娘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训练。尽管湖面上的温度只有零摄氏度左右,但主教练张秀云仍安排了水上的训练课。队员们早已习以为常,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道路上,只有不懈的努力才能到达梦想的终点。

  国家皮划艇集训队、国家赛艇集训队自去年11月全国锦标赛结束后,就直接转场千岛湖,陆续进入全封闭的冬训。经过七周的大运动量、高强度训练,大多数运动员的基础能力都有明显提高。目前,冬训已经进入了最重要的攻坚阶段,将全面进入专项技术提升及转换时期。

  “皮划艇队进入冬训的起点不是很高,但是从每周一次的合练成绩来看,整个趋势是在往上走的。”国家皮划艇集训队领队李建新说,“通过测功仪30分钟之内每分钟保持20桨的桨频测试,队员们的成绩在提高,心率和血乳酸在下降,说明我们主抓的有氧基础能力在提高。另外在基础力量方面,我们通过每个月一次的国家体育总局备战办设置的体能测试,也能反映出队员们正在提高。”

  国家赛艇集训队在冬训伊始进行了深入的总结,以问题为导向找短板,并针对性地安排冬训计划。领队徐权介绍说:“对标国际标准来看我们的问题,第一是有氧能力不足,第二是解决每桨功率的问题,另一个关键是比赛中高桨频情况下的桨幅和功率问题。应该说今年我们的起步水平比较高,目前测试的水平,我们以往大概是在2月底、3月初的时候才能达到,2020年在12月底左右,我们就达到了这么一个水平,还是非常不错的。”

  今年冬训,国家赛艇集训队、国家皮划艇集训队提出了“一人一艇一方案”的计划,更有针对性地解决运动员的问题。男子划艇世锦赛冠军王浩近期受伤病影响,团队邀请专家和体能康复团队进行了详细会诊,并制定出专属的训练和恢复方案,由一位教练专门带王浩训练。王浩表示,“针对我的方案从训练、身体和心理各个方面都做好了全面恢复的策略,让我感受到了科学训练的初步成效。”

  “一人一艇一方案”中,包括对手的情况、世界冠军模型等横向对比,也有运动员自身体能、力量、技术等各方面的数据及分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方案,不仅有各项训练计划,甚至细化到了营养保障及康复治疗方案。“重点问题重点解决,利用团队的力量来保证这些问题能够在最快的时间解决,这样训练节奏就加快了,也更有效了。”李建新说,“以前我们的方案没有这么细,今年是东京奥运会备战的最后一年,需要我们更加有针对性和科学性地来制定训练方案。”

  “我们在方案当中会更明确地制订出一条艇的训练计划和一个人的训练计划,比如说我们有专项教练、有体能教练、有康复教练,在训练中会根据每个运动员的情况,不同的教练盯不同的运动员,来解决我们的问题。”徐权表示,“从近期的训练来看,这样的细化方案还是非常有效的,应该说‘一人一艇一方案’是非常正确的做法。”

  队内体能康复总监罗晨表示,“类似的方案大多用在个人项目上,应该说团队项目当中我们现在是做得特别好的,不仅是重点艇有每一位运动员的方案,赛艇、皮划艇队近百名运动员,我们都会有属于每个人的方案。”(转自1月2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