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子既善于学习又非常努力 世界冠军郑惟桐分享学习体会

  世界冠军的大学生活究竟是什么样子?前不久世界冠军郑惟桐在全国象棋特色学校线上系列活动中分享了自己在清华大学的学习体会。尽管在大学校园里遇到了全新的挑战,但是郑惟桐还是非常迅速地融入到大学生活中。回顾第一学期的大学生活,郑惟桐深有感触地表示,迎难而上才能无所畏惧,扬长避短才能事半功倍。同时他还非常深切地感受到,身边的清华学子不仅都非常善于学习,而且还非常努力,即使在晚上的熄灯时间到来之后,很多人都会想方设法创造挑灯夜读的机会。
  去年9月郑惟桐进入清华大学,成为该校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的一名学生。尽管以往在大大小小的国际和国内赛场上,郑惟桐早已习惯了直面各种压力与挑战的那种感觉,但是这一次在清华校园里,郑惟桐需要面对的是不同以往的挑战。“多年来我一直以一名棋手的身份在各地参加比赛,不断磨练自己的棋艺,提升自己的象棋水平,提升自己的能力,也在比赛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进入清华之后,对我来说算是来到了一个比较陌生的新环境,面对全新的挑战,内心还是很有压力的,也有一定的心理负担。”郑惟桐说。
  去年在准备清华大学的入学考试时,郑惟桐就发现象棋的学习和学业上的学习在很多方面都是相通的。“当时我把在象棋方面的学习经验慢慢转化到了学习上面,最后很顺利地通过了清华大学的测试,这次期末考试我也是运用了相应的方法。”谈到期末考试,郑惟桐说,考试和象棋比赛很相似,比赛时我们首先会考虑面对什么样的对手,对手是什么特点,采用什么样的布局,考试时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学科的特点,考察的重点,以及采用什么样的解题方法。所以在学习和备考的过程中就需要通过自己的力量或者请教老师、同学,有针对性去解决相应的问题和难题,迎难而上才能无所畏惧。而且在学习的过程中也要注意发挥自己的特长。“象棋中的七个兵种车马炮帅士相兵,每个兵种都有自己的特点,博弈的过程就是发挥兵种特长的过程,扬长避短才能事半功倍。”郑惟桐说,临场还要尽力去表现,竞赛过程中我们想战胜对手,将比赛下得精彩,比赛中的很多因素会影响我们,随机应变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考试的时候竭尽全力,投入进去才会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取得优异成绩。
  象棋在我国有着非常深厚的群众基础,清华大学当然也不乏象棋爱好者。走在校园里,郑惟桐会经常被同学们认出来。每次学校开展象棋活动,很多同学都会积极参与,他们也会关注象棋比赛,关注象棋方面的信息。通过象棋郑惟桐结识了很多新朋友。“其中很多棋友都是我的学长,平时在切磋棋艺之外,他们还会分享给我MBA的课程,以及其他方面的一些知识。”郑惟桐说:“我进入学校的象棋协会与同学们交流,很意外地发现他们的实力太强了。这些年我在全国各地参加过很多车轮战,在清华大学里面与学生老师进行一对八的比赛,大家的表现非常好,给我制造了很大的麻烦,这是我完全没有想到的。”通过与大家的交流,郑惟桐发现,大家在象棋上下得功夫并不多,但分析总结能力非常强,所以进步非常快。“他们会把学习的方法应用到学习象棋上,正好与我相反,学习与学棋两者的性质都是相通的。”
  还有一点郑惟桐的印象也非常深刻,那就是清华大学里非常浓厚的学习氛围。尤其是在图书馆,大家学习非常认真,不论多晚来到图书馆,想等到一个座位都非常难。郑惟桐说,“这种氛围让我觉得非常难得,学校规定晚上10点是结束学习的熄灯时间,但清华学子根本不满足于此,熄灯以后也是尽量寻找适合的方式进行学习,这也是清华大学带给我的最大感触。”(转自1月25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