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世界冠军赛牵手迪拜世博会

  上周国际棋联正式确认新一届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将于11月24日至12月16日在阿联酋迪拜展览中心举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2020年举行的迪拜世博会推迟到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举行,2020年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作为迪拜世博会期间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推迟到了2021年,而且在推迟之后继续与迪拜世博会合作,将于11月在迪拜展览中心举行。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包括东京奥运会、迪拜世博会在内的很多世界性大型活动受疫情影响纷纷被延期或取消,一系列大型国际象棋赛事活动同样没有幸免。不过在这种情况下,国际象棋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不但没有削弱,反而实现了突破性增长。国际棋联认为这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各种国际象棋在线赛事活动成为人们居家体育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电视剧《女王的棋局》的热播也大大提升了国际象棋的影响力。在2021年世博会期间举办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同样是一个迅速提升国际象棋影响力的绝好机会。迪拜世博会负责宣传事务的副主席穆罕默德·安萨里说,在这样的场合举办世界闻名的国际象棋赛事,绝对是非常激动人心的事情。

  本次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的总奖金高达200万欧元,现任世界棋王、挪威棋手卡尔森将在本次比赛期间接受2020年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优胜者的挑战,双方将通过14盘慢棋争夺冠军,如果在慢棋阶段打平则进行快棋加赛。国际棋联主席德沃尔科维奇表示,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赛事,我们很荣幸可以与世博会合作,这不仅能够为资深棋迷,也能为更广泛的观众带来一种激动人心的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世界冠军赛期间卡尔森将迎来自己的31岁生日,这将是他第五次参加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在前4次比赛中他都获得了胜利。出生于1990年的卡尔森年少成名,2009年11月的时候他的等级分就已经突破了2800分大关,从此以后他的等级分就一直稳定在2800分以上。2010年1月卡尔森首次占据了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然后在2010年11月和2011年3月与5月的这3期世界排名中,他曾经短暂回落到世界第二位。从2011年7月的那一期世界排名开始,在接下来长达9年半的时间里卡尔森长期稳居世界第一的位置,一直无人撼动。2013年卡尔森在印度钦奈第一次参加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他以6.5比3.5的明显优势战胜了印度棋王阿南德。2014年在俄罗斯索契,他以6.5比4.5再次战胜阿南德,卫冕成功。在2016年的比赛中,他与俄罗斯棋手卡尔亚金在慢棋阶段战成6比6,随后通过快棋加赛以3比1获胜。在2018年的比赛中,他与美国棋手卡鲁阿纳在慢棋阶段战平,然后通过快棋加赛以3比0获胜。

  展望今年的世界冠军赛,卡尔森表示,由于今年的挑战者还没有产生,所以他现在还不会想太多,等挑战者确定之后,才会在心理上去准备这件事情。“比赛开时后,我唯一担心的是,到时候我将是30多岁的已经不在巅峰期的老将了,这将是我必须要面对的。”卡尔森说。

  本届赛事的挑战者原计划在去年上半年产生,然而受疫情影响,去年3月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进行的2020年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只进行了前半程的赛事就被迫中止。在前半程的比赛结束后,法国棋手瓦谢尔·拉格拉夫和俄罗斯棋手涅波姆尼亚奇同积4.5分处于第一集团,中国棋手王皓和丁立人分别积3.5分和2.5分。去年秋天国际棋联曾计划于2020年11月继续在叶卡捷琳堡举办后半程的比赛,不过在临近复赛日期时,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形势又发生了新变化,特别是伴随着北半球的国家陆续进入秋冬季节,一些欧美国家的疫情防控形势再度严峻起来,国际棋联被迫再次做出了延期的决定。按照国际棋联的现有方案,候选人赛将于今年4月底在叶卡捷琳堡复赛。不过这个方案最终能否及时落地,目前还是个未知数。(转自2月1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