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薄弱环节 提升技术水平 王媛媛全力以赴备战东京奥运

  中国女排的年轻副攻王媛媛在2020年进步明显,她帮助天津女排获得了全国锦标赛和女排联赛的“双冠王”,实现了自己在技术和身体上的全面提升。进入2021年,王媛媛期待着能在东京奥运会上为国争光,为了这个目标她正在刻苦训练,全力以赴走好每一步。

  在刚刚过去的2020-2021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中,作为天津女排的主力副攻,王媛媛在赛场上展现出了球队骨干队员的风采,她的耐力与爆发力与以往相比大幅提升,让她的身高优势更加凸显。王媛媛表示,这与她在2020年的国家队系统训练有很大关系,国家队每天的训练让她在体能和力量方面不断积累,国家队的体能教练会根据她的薄弱的环节去进行针对性的加强,“比如说核心力量、上下肢的小关节稳定性等,对我的技术环节有非常大的帮助。”

  有了良好的体能和力量作为基础保证,王媛媛在技术上不断寻求新突破。经过在国家队长达近七个月的封闭集训,王媛媛的背飞等进攻技术有了长足的进步。在女排联赛中天津女排将三点攻轮次的任务交给王媛媛来承担。王媛媛介绍,背飞以往是她较弱的进攻技术,在2020年的训练中,她一直在强化背飞技术,并通过联赛检验了训练成果。

  此外,作为副攻选手,拦网是重要的本职工作。在女排联赛中,王媛媛凭借拦网总得分64分、每局平均拦网得分0.94分的成绩,位居联赛最佳拦网榜的第二位。尽管如此,王媛媛依然觉得在这个环节自己还有提升的空间。她表示,希望自己在2021年的训练中把拦网这个环节做得更好一些,多向中国女排的老将颜妮学习。“因为颜妮是一个技术非常成熟、经验也很丰富的副攻,我在国际赛事舞台上还显得稍微稚嫩一点。”她说。

  今年的东京奥运会是中国女排最为重要的比赛任务,王媛媛也把参加东京奥运会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我觉得只有敢想才有可能成功,我每次一想到那个画面,感觉到那个场景,认为我需要承担的就会更多,会让我在平时的训练中更有紧迫感。”王媛媛表示,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需要在过程中全力以赴、顽强拼搏,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转自1月29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