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滑雪全国锦标赛 检验训练成果 选拔冬奥人才

  正在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举行的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不仅是2021年举办的全国首个雪上赛事,也是备战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的选拔赛,可以说意义重大。

  赛事的举办鼓舞了处于长期训练中的队员们的士气,增强了运动员竞争意识,增加了运动员比赛经验及技战术运用能力。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领队张蓓说:“此次比赛是对国家队运动员阶段性训练成果的检验,也是对全国越野滑雪运动员的一次摸底测试,为选拔国家队运动员提供依据。在选拔标准方面,运动员除了要有过硬的实力,更要有强烈的为国争光的愿望和坚强的意志品质。”在备战北京冬奥会的冲刺之年,今后的训练任务会更加艰苦,竞争会更加激烈,挑战会更加艰巨。

  爬坡是越野滑雪滑行中的关键技术。冬奥会场地爬坡路段占三分之一,比赛用时要占到50%,此次比赛设置爬坡赛是对运动员专项技能的针对性检验。据张蓓介绍,爬坡比赛是专项体能的最直接表现,同时也是分解训练的重要部分。在体能方面,爬坡需要强大的心肺功能和力量。经过去年夏训的体能训练,爬坡比赛很好地体现了其训练的成果。

  获得女子3公里爬坡(传统技术个人出发)冠军的老将李馨认为,爬坡能力非常关键,可以反映平时的训练成果,“白银赛场建在高山道上,难度会比正常场地的上坡难度更大,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挑战。”获得该项目男子组冠军的吾尔开西·库尔班江也认为爬坡赛最大的难度就是海拔。

  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近段时间一直在河北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进行封闭训练,处于亚高原,海拔约1580米,与北京冬奥会比赛场地接近。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海拔将近1800米,对有氧要求较高。海拔高度增加,对运动员心肺功能要求也更高,对运动员起到了很好的强度刺激。

  对于此次锦标赛中国家队队员的表现,张蓓表示队员们都发挥出了正常的训练水平,这得益于平时训练的大强度练习,很好地保持了状态。(转自2月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