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发力 中国雪上技巧“百花齐放”

  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极限运动会上,初次受邀参赛的谷爱凌报名了自由式滑雪3个项目,最终摘得超级U型场地、坡面障碍技巧2金和大跳台1铜,连创中国冰雪纪录。

  世界极限运动会是全球极限运动中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极限盛会,受邀运动员均为相应项目的世界顶尖选手,竞争激烈程度不亚于奥运会。尽管谷爱凌已经在国际赛场上崭露锋芒,甚至创下过国际雪联历史,但此次她的对手们更是星光璀璨。2018年平昌冬奥会坡面障碍技巧冠、亚、季军——瑞士选手赫夫林、格雷莫和英国人阿特金,2018年平昌冬奥会U型场地冠军加拿大选手夏尔佩等都非“善与之辈”。

  在最先进行的大跳台比赛中,谷爱凌沉着稳定,在第一轮就跳出了41.00分,暂列第一。随后两次出发虽然均落地失败,成绩不佳,但第四轮谷爱凌转换策略,以稳为主,成功落地拿下32分,第五次尝试空翻两周转体1260度失败。根据规则取两轮最好成绩,谷爱凌以73.00分摘得铜牌。出师略有不利并未影响她在之后两个项目的表现,每一次都是第一次出发便牢牢占据第一宝座,一直持续到最后。捧得2金1铜后,17岁的谷爱凌成为首次摘得世界极限运动会金牌的中国选手及单届运动会比赛获得奖牌最多的中国选手。在近期的采访中谷爱凌表示,今年她将在U型场地和大跳台项目训练中投入比以往更多的精力,争取在北京冬奥会上参加三个项目的比赛。

  除了谷爱凌,来自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项目的男选手苏翊鸣同样引发了外界的关注。他在1月初完成了中国单板史上首个反脚外转五周1800度,宣告着中国单板成功进入“18”时代。谷爱凌与苏翊鸣的出现,让中国选手出现在了更多项目的世界级优秀选手名单中。

  中国雪上项目老牌劲旅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单板U型场地队成名已久,始终具有较大的奖牌竞争力。空中技巧后备人才梯队培养有序,组队仅两年的冬运中心与体操中心跨界跨项队一鸣惊人,在2020年国庆期间举行的空中技巧水池比赛中,严昊凭借世界最高难度动作获得自选动作男子青年组第一名。此前一直为外界所担忧的女队三周台动作掌握人数过少问题现在也得到了改善。据教练纪冬介绍,本雪季11名队员都将登上三周台。

  获得平昌冬奥会单板U型场地亚军的刘佳宇与另一位实力选手蔡雪桐都已回归备战。上个雪季蔡雪桐摘得自己的第六次世界杯总冠军,是U型场地项目中获得最多赛季总冠军的运动员,并成为首个摘得美国公开赛金牌的中国运动员。

  进入北京周期后,中国冰雪项目开始全面发力。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制定了“两纲三划”规划,全面参赛、全面突破、全面带动成为北京冬奥会周期的奋斗目标。彼时中国冰雪呈现“冰强雪弱”局面,有的雪上项目才刚刚组建队伍。经过两年多实践,不少项目实力有了显著提升,其中以技巧类雪上项目的进展最为瞩目。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争艳春满园。2022年冬奥会即将进入倒计时一周年,期待经过了长时间备战沉淀的中国队在赛场上有更多精彩表现。(转自2月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