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棋新一期等级分公布 清华学子三甲占两席

  2月5日中国围棋协会公布了最新一期截至1月31日的职业棋手等级分排名公示版。清华学子在前三名当中占据两席,成为本期排名的突出亮点。

  柯洁和江维杰目前都是清华大学在校生,虽然近期柯洁的状态有所起伏,但他仍然牢牢占据着中国围棋等级分第一人的位置。在今年1月进行的第13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八强战中,柯洁击败了中国台北棋手许浩鋐,随后他在半决赛中负于世界冠军唐韦星。与上一期相比,柯洁的等级分下降7分,不过他还是唯一一位等级分在2700分以上的棋手。

  杨鼎新在第八届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赛上连胜伊凌涛、唐韦星,然后负于许嘉阳,获得本届赛事的亚军,与上一期相比,杨鼎新的等级分微涨1分,达到2685分,继续排名第二位。排名第三位的是另一位清华学子江维杰,他的等级分是2663分,这是时隔1年半之后江维杰重返三甲之列。

  值得一提的是,江维杰是中国“90后”棋手中夺得世界冠军的第一人,9年前他在第16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决赛中零封韩国名将李昌镐,吹响了中国“90后”棋手集体崛起的号角。江维杰率先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为中国“90后”捅破了这层窗户纸,中国围棋在接下来的几年中迅速涌现出庞大的世界冠军“一冠群”。凭借强大的人才厚度,中国围棋迅速在日韩面前确立了明显优势。

  近年来,以韩国围棋第一人申真谞、中国新锐棋手谢科为代表的“00后”棋手开始在世界大赛中崭露头角。就在“90后”棋手的整体竞争力看似有所削弱之际,老将江维杰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竟然又迎来了职业生涯新的春天。2017年江维杰进入清华大学时,很多人以为他这是在为职业生涯转型做准备,没想到从那以后江维杰的竞技状态稳步回升,并长时间回归到了一个非常高的状态。2018年他闯入了首届天府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四强。2019年他夺得第10届中国围棋龙星战冠军,还获得了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专业围棋男子个人赛冠军。去年底,已经29岁的江维杰获得2020中国围棋甲级联赛最有价值棋手奖。

  本期等级分排名榜的前10位全部是“90后”棋手,除连笑和陶欣然之外,其他8人都是世界冠军。排名最高的“00后”是丁浩,他以2633分排在第11位。另外两位“00后”棋手李维清和谢科排名第12和13位。(转自2月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