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能力大飞跃 专项能力提升快 中国跆拳道空手道队冬训分秒必争

  每天最少6个小时训练,忘记了周六、周日休息的概念……在海南五指山进行冬训的中国跆拳道队、空手道队的运动员、教练员们已经这样度过了一个半月的时间,他们抓紧每一天、每一堂训练课,夯实基础,强化身体能力和技术运用,为即将打响的奥运落选赛、积分赛积蓄力量。

  去年底,中国跆拳道队、空手道队从山西太原转训来到海南五指山,作为东京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冬训,两支国家队把冬训分为5个阶段。其中前两个阶段要压实运动员的基础能力,强化专项能力,第三阶段要强化技术运用,第四阶段突出个人特点,第五阶段提倡技术有效。目前两支国家队的冬训即将进入第三阶段。

  中国跆拳道队、空手道队主教练管健民介绍,受疫情影响,2020年跆拳道和空手道项目都没有举办国际比赛,运动员的身体和思想状况会有一定的波动,因此教练组一方面努力做好运动员的心态调整,更重要的是要把训练重点回归到能力提升上。“这段时间我们主要完成好身体能力、专项能力和技术运用这3个板块,去年全年没有重大比赛,一定要不断加大技术运用的训练占比。”管健民说。

  转训五指山后,两支国家队的运动员、教练员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忘我地投入到冬训中。每天上午8点半到11点半,每天下午3点到6点,整整6个小时的训练之后,许多运动员还会主动安排加练,期望通过冬训让自己尽可能多地提高一些。

  由于大部分跆拳道、空手道国际比赛会安排在周末进行,两支国家队在作息时间上也贴近大赛,从实战出发,每安排两天训练,休息半天时间,再进行两天半训练,安排一个整天作为调整。“从2014年到现在,我们没有过过周日,要问我们的运动员今天是星期几,他们可能都不知道。”管健民感慨地说。为了让运动员们做好调节,训练之余教练组也会让大家尽量丰富一下业余生活,训练间隙的休息日,两支国家队还前往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历史陈列馆参观学习,通过倾听革命故事,激励大家更加刻苦地训练。

  从3月底开始,与东京奥运会资格相关的跆拳道、空手道世界比赛将拉开战幕,其中跆拳道奥运积分赛将从4月打响,跆拳道奥运会落选赛将于5月在约旦打响,空手道奥运落选赛也将在5月于法国展开。管健民说,虽然跆拳道诸多国手已获得了奥运资格,但仍然要在积分赛上力争更多积分,以利于在奥运会中获得更好的排位。“冬训进行了近一个半月,运动员的身体能力有了很大的飞跃,专项能力提高幅度同样很大,目前来看,冬训的效果还是不错的。”管健民表示。(转自2月8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