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外部监督,大力推进行风建设”——访中央纪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施泽华

        “国家体育总局聘请体育行风监督员,就是要拓宽监督渠道,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建立健全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机制,提高监督整体效能,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促进体育事业健康发展。”中央纪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施泽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体育行风建设事关体育部门的公信力,事关我国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和兴衰成败。通过首批体育行风监督员的聘请,引入了社会力量,将强化外部监督,进一步表明了国家体育总局对于体育行业作风建设的决心和态度。”

        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将体育行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足球腐败案件为鉴,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大力推进体育行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行风建设成效明显与问题时有发生并存,工作力度加大与制约监管缺位并存,正如刘鹏局长指出,在如此高压态势下,体育行业不正之风和体育腐败现象仍时有发生,体育行业的一些所谓“潜规则”和陋习恶习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总局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在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巡视、竞赛主管等职能部门的内控机制,构建体育行业内部防控制约和各部门、各单位广泛参与的监督体制的同时,建立体育行风监督员队伍,实现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有机结合,提高监督效能,形成监督合力,共同营造良好的体育发展环境。

        施泽华告诉记者,首批体育行风监督员共14人,由国家体育总局相关司局和部分运动项目中心推荐,征得本人及其所在单位同意,经总局审定后聘请。他们来自于社会的各行各业,均具有一定的政策水平、法律知识和与监督工作相关的专业知识,关心体育事业,熟悉体育工作,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以及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并且公道正派,廉洁自律,坚持原则,在社会中具有一定影响力,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谈到首批体育行风监督员将如何发挥作用时,施泽华指出:“体育行风监督员应该发挥桥梁纽带、社会监督和能参善谋作用。” 体育行风监督员可以及时反映所了解的群众对体育行风建设现状的看法,提出对体育行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提出意见和建议,.受邀对全国综合性运动会、职业联赛等赛事赛风赛纪情况进行现场监督,.参与体育行风调研和制度建设等等。体育行风监督员还可以从不同的视角对体育从业人员执行法律法规、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的独立监督,大力督促体育系统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保持纯洁,督促体育从业人员树立和维护良好形象。体育行风监督员代表人民群众对体育工作进行监督、对体育从业人员履行督促检查职责,成为体育行风建设的新动力;通过发挥其专业特长,在体育部门与社会各界之间搭起一座桥梁,成为顺畅沟通的新纽带,促进体育部门和人民群众良性互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