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龙舟协会举办全国龙舟裁判员培训班

    4月6日至8日,由总局社体中心、中国龙舟协会主办,江苏社体中心、江苏龙舟协会、南京市体育局、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12全国龙舟裁判员培训班在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本次培训班共有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的170名学员参加,培训班的主讲人包括亚洲龙舟联合会主席、中国龙舟协会会长胡建国,以及具有多次国际和全国比赛执裁经验的龙舟专家魏伟、刘明、王建农等。中国龙舟协会副会长邹积军、秘书长余汉桥,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旭翔,江苏社体中心主任刘陶,江苏龙舟协会秘书长吉春英和南京龙舟协会副会长林耀星、秘书长严石等出席开班仪式。
提高裁判水平培训先行
    本次来参加培训的学员很多都是执掌全国性赛事的行家,专家们在授课中传授了一系列新理念,让学员们耳目一新。
    一个好的赛事由几部分构成,一是优秀的裁判队伍;二是运动队(运动员、裁判员、领队);三是好的观众;四是好的辅助人员团队(志愿者、电视媒体、记者队伍、承办地领导支持等);五是良好的场地设施。
    裁判员能力的高低是决定体育比赛胜负的重要因素之一。裁判员的职业道德素质和业务能力培训非常重要,裁判培训首先要有好的理念,培训班理念要符合时代的要求和项目发展的需要。裁判规则,是裁判队伍的标准、方向和生命线。奥林匹克宪章决定了奥林匹克发展方向,经过修订的中国龙舟运动新的规则和裁判法要通过实践的不断检验来完善。
    培训的成败需要有好的考核标准,定位决定地位,理念决定出路。裁判很好地使用规则才能成为运动队的良师益友,裁判员是运动队的导师,一定要具有责任心和使命感,只有具备相当的知识、素质和能力,才能成为良师益友;正确使用规则,使队伍用正确方法投入比赛;在一些不常出现的问题中做出正确的判罚。
裁判素质确保竞赛公平
    裁判的水平决定竞赛的公平。哨如其人,每一场比赛都是裁判在表演自己的风格、素质和能力。裁判过程中要接受观众媒体等对裁判人品、素质、能力、作风的审查。
    当今社会强调政府的公信力和社会的诚信力。一个民族的公信力和社会的诚信力对于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很重要。做人讲诚信力,裁判讲公信力,要在竞赛过程中正确运用规则。诚信力和公信力,也是裁判一定要树立的素质和信念。
    目前龙舟发展形势喜人,但形式更催人。随着国力的增强,我们的民族体育越来越得到了重视,我们的老百姓对自己的传统文化感到骄傲,目前各地龙舟活动的规模、影响力和形势都是喜人的。在这种大需求的情况下,内部的建设、规范就越来越重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就是标准化,以标准化存在和影响全世界、领衔世界。队伍的成长需要裁判,这么多的比赛需要调动国际和国家级教练员,把龙舟推向世界,不仅仅是活动,而且更需要人才的支撑。作裁判要有一种使命感、有一种担当,试行的规则和裁判法要在全国的赛事中推广和实践。
运动拓展与龙文化传播
    目前国际上有60多个国家在发展龙舟运动,莱茵河、泰晤士河、塞纳河,澳大利亚悉尼湾、美国五大湖地区、加拿大都有了固定的龙舟赛事。虽然世界龙舟看中国这个格局没有改变,但中国龙舟看广东这个格局正在逐渐打破。大家在呼唤龙舟进奥运会,但中华龙舟绝不能为进奥运会,把最有中国特色的东西淡化掉,而是要在更高起点上进奥运会。亚洲龙舟下一步重点是向西亚发展。龙舟不仅是运动的拓展,而且是文化的传承。人本化是龙舟的发展目的。各地方因地制宜努力实现龙舟运动发展的标准化、信息化、生态化、科技化和产业化。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我们要推广优秀的传统体育必须要向奥林匹克学习标准化。志愿者、场地设施、接待,这就是标准。通过标准化和国际化是龙舟进入世界的战略。标准化是前提、国际化是手段,龙舟人以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致力于龙舟发展,中国是龙舟故乡,龙文化、龙精神的感召力和影响力,魅力很重要。中国龙舟是个大项目和好项目,是值得全国龙舟人共同努力打造的项目,尤其是十七届六中全会以后,文化和教育是两大支撑,龙舟大有希望,文化产生思想,价值观产生精神。价值观是精神的核心,裁判员在这个过程中,努力提高综合知识、能力和素质,实现龙文化的传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