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查药更严中国军团继续力保先进

    在4月7日至8日在京召开的2011年度兴奋剂检查官工作大会上获悉,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拟于今年实施新的兴奋剂检测标准,对一些禁用物质的检测下限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也就是说,伦敦奥运会上将可能执行更严格的检测标准。
    新标准中对人们熟悉的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含量检测标准拟提升几十倍。据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介绍,基于我国复杂的食品安全问题现状,各支运动队已关口前移,更加关注肉制品的采购、检测等环节。目前,反兴奋剂中心已实行稳定的监控机制,对在京训练基地每个批次的肉制品进行“体检”,以保证运动员饮食安全。有些京外的训练基地也会送检样品。
    赵健认为,一些队伍为防止吃到受污染肉制品而索性选择不让运动员吃肉的做法是不科学的。对于运动队的食品安全问题,应从规范食品进货渠道、进行抽检、及时信息反馈等方面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和运作机制。运动员则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合理平衡的膳食可降低吃到受污染食品的概率。
    赵健表示,在伦敦中国军团将继续力保先进。“我们要在伦敦奥运会上担负体育大国责任,维护体坛最高竞技赛场的纯洁,不但确保我们的运动员干干净净,公平公正地参赛,也希望能够影响其他人。”
    为给伦敦送去一支干净的队伍,反兴奋剂中心在保证日常检查正常进行基础上,将1000名左右可能进入奥运阵容的运动员列为重点检查对象,并制定周详、有针对性的检查计划,检查工作从去年年底开始。
    此外,伦敦奥运会兴奋剂检查数量将超过北京奥运会,伦敦奥组委已研究出新方法,并将进行更严格的检查。伦敦奥运期间,将有7名我国优秀的反兴奋剂检查官担任赛会检查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