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金点减少中国体操伦敦奥运会难创新高

    在北京奥运会上狂夺九金,中国体操队缔造了前无古人的巅峰战绩,估计也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后无来者”,至少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形势,就无法与北京奥运备战时相提并论。别说摘九金,就连争金点也只有7个。这也难怪上周日在山东淄博世界杯赛上,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表示,比起北京,中国体操队在伦敦面临的形势要严峻得多。

    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后进入新老交替阶段,男队形势较好,在世锦赛上接连夺冠。但女队的实力却有所下滑,团体争金前景极为严峻。

    作为一支强队,中国体操队历来最看重团体金牌,再加上团体金牌在总共14金中最早产生,成绩结果将直接影响队伍士气及单项发挥,因此团体项目金牌将直接关系体操队在一届奥运会上的表现。悉尼、北京的成功,以及雅典的失利,都源于团体赛的优异或失利。

    其中,男子团体项目更是中国体操队重中之重。北京奥运,中国男团在难度分上遥遥领先,即便失败一到两个动作仍可保金,但随着杨威、李小鹏、黄旭等队员的退役,新老交替的队伍在短期内很难修炼到如此高度。2011年东京世锦赛上,以陈一冰领衔的中国男队再度登顶,连续五届摘得世锦赛男团金牌,毫无疑问是伦敦奥运会的最大热门。但日本男团绝非等闲之辈,自北京奥运会后,该队逐渐缩小与中国男队的差距。东京世锦赛的预赛中,该队领先中国队5.165分,排名第一。

    与体操男队相比,在北京奥运会上收获金牌的女团小花实力明显下滑。程菲的淡出让跳马再度成为中国姑娘的“软肋”,而昔日传统强项高低杠过于保守的编排,更是让国际裁判不太认可。2011年世锦赛上,中国姑娘仅摘得团体第三名,不但与美国、俄罗斯的差距拉开,领先第四名罗马尼亚队的分数也只有0.408分。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女团的前景并不乐观,不但美国、俄罗斯很难撼动,罗马尼亚亦是不可小视的对手。

    杨威的男子全能同样是北京奥运会分量较重的一金。此前世锦赛上,杨威接连两届摘金,其难度让对手只能望尘莫及。伦敦奥运周期,杨威的位置已被内村航平占据,该选手连续在世锦赛上蝉联男子全能项目,超高的难度E分加上出色的完成分,让人不禁发出了“除了杨威,没人能够战胜内村航平”的感慨。

    除男团、全能外,中国体操男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还收获了自由体操(邹凯)、鞍马(肖钦)、吊环(陈一冰)、双杠(李小鹏)、单杠(邹凯)。再来看目前队员的情况,邹凯在北京奥运会后状态下滑,在2011年东京世锦赛上才重新回归,一举拿下单杠金牌和自由体操银牌,状态不错。而小将张成龙在单杠和自由体操上也有超强的难度与表现,有望与邹凯共同扛起夺金重任。

    此外,冯喆的双杠也有不错的表现,曾收获过世锦赛双杠金牌。陈一冰的吊环也保持着强劲的势头。如此算来,男队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冲金点除了男团,还有自由体操、吊环、双杠和单杠,加起来有五个。不过,吊环世锦赛冠军严明勇在3月份不慎受伤,能否与陈一冰在吊环上形成双保险仍是未知数。

    鞍马,中国虽拥有肖钦和张宏涛两大世界级高手,前者还在不久前的德国世界杯赛场折桂。但肖钦因项目配置问题,能否出战仍有悬念。张宏涛项目单一,在团体配置上很难使用。

    女子方面,程菲能否参赛同样未知,即便能够恢复,从目前情况看,她的跳马和自由体操都很难达到北京奥运会的难度和质量,将目标放在高低杠和平衡木上更为理想。高低杠公主何可欣与小将姚金男都将是高低杠的有力争夺者,而眭禄和姚金男的平衡木也有不错战绩。自由体操,虽然眭禄在世锦赛与世界杯赛场战绩不俗,但目标放在夺奖牌更为现实。

    此外,伦敦奥运会赛场首次实施“533”赛制,由以往的6人参赛减为5人,对队伍的人员配置制造了更大障碍,让一些单项选手很难获得参赛机会。尤其是一向看重团体项目的中国队,可能会因此损失一些单项高手,争金点或许还会减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