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国家现代五项队队员张佩鑫的阳光生活

    张佩鑫,国家现代五项队队员,主要任务是曹忠荣跑步的陪练,个性活泼开朗,因此大家戏称他“张陪练”。不过“张陪练”目标很远大,“表面看我是陪练,其实他们(队友)也都是我的陪练,我来到国家队后进步很大。”

    “我很明确自己在国家队的目标,第一是帮助曹哥在伦敦奥运会上拿成绩,第二是提高自己的成绩。第一条还得几个月后才能实现,第二条我现在已达到了。”张佩鑫笑着说,这个22岁的大男孩,总是一脸阳光。

 

    偶像成室友

 

    被张佩鑫称为“曹哥”的曹忠荣,在2009年张佩鑫刚改练现代五项时就已是国家现代五项队“一哥”了。“我原是练田径的,没听说过现代五项。19岁时让我改练,还以为是自行车,跑步什么的铁人三项。”张佩鑫笑着说,没想到,“五项”和“三项”的差距很大,张佩鑫要练习射击、游泳、击剑、马术和跑步。

    “刚来时,就会一个项目,那就是跑步。”张佩鑫笑着说。其余几个项目,张佩鑫掌握得很快,2009年就开始参加国内比赛了,当然成绩有点惨不忍睹,“一般都进不了决赛。”张佩鑫自嘲地说。

    就是在赛场上,他认识了曹忠荣,“曹哥好厉害,一般2300分在国内就是非常好的成绩了,可曹哥能达到2500分,有时甚至能到2600分。”提到曹忠荣,张佩鑫就变成了粉丝。

    2011年成都的一次比赛,张佩鑫跑射一项排名第四,或许正是这次的表现,国家队大门竟奇迹般地向他敞开了。但张佩鑫心里很清楚自己并不完全靠的是整体实力。

    就这样,张佩鑫来到国家队,和曹忠荣成为室友。伦敦奥运会,张佩鑫最大的目标是期待曹忠荣站上领奖台,“曹哥如果能够发挥训练百分之百水平的话,那就很厉害了,虽然比赛偶然性很大,马术、击剑、射击都很难说,但我觉得曹哥拿奖牌没问题。”

    至于自己,张佩鑫也有目标,“先把游泳提高,能游到2分40秒、30秒以内……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崭露头角,能数得上我这么一号。”他开心地说。

 

    “边道”游泳选手

 

    “你不要把自己当陪练,你是国家队一分子,要努力去训练。”男队主教练沈克俭曾对张佩鑫说过,这句话像一缕阳光,让张佩鑫感到很亲切、很温暖。

    射击、击剑、马术,张佩鑫都在努力进步着,但唯独游泳,他甚至游不过女队员。和曹忠荣相比,游100米他能差上20米。因此每到游泳训练时,他就会默默地找个边道自己游,如果后面有队友游过来,他就会停下让队友过去了再继续。

    “我是大连人,家里挨着海,但我就是个旱鸭子,改练五项后才开始练游泳。”张佩鑫无奈地说。进入国家队后,虽然是“边道选手”,但他的成绩也提升了5、6秒。“曹哥也会指导我,有时自己在训练后想加练一点,曹哥也会给我讲很多技术要领,比如出发、转身等。”张佩鑫说。

    其余几个项目,张佩鑫进步更大,尤其是射击,他在训练中每次5、6发就能完成。击剑项目更是找到了高手过招,“邱教练、李教练也会过来指导我,在刺靶和交手时都会告诉我一些技术要领。”张佩鑫说。

 

    Q7动力的“跑射”

 

    “如果把其他队友的跑步比喻为小排量汽车QQ,曹忠荣的速度绝对是大排量的Q7,没法比。”队里的人都这么形容曹忠荣,但张佩鑫一来,Q7变成了两辆。

    3月底一次队内测验跑射连项,曹忠荣被安排第五个出场,张佩鑫最后一个。“佩鑫,你的任务是追上去,陪着曹忠荣跑。”沈克俭指挥着。第一组射击,曹忠荣打得不好,没想到张佩鑫也出了问题,虽然追到全队第二位,但他和曹忠荣还有段距离,此时,全队工作人员开始为张佩鑫喊加油。第二组,第三组,张佩鑫虽然没有追上曹忠荣,但却把其他队友远远甩在了身后。

    “曹哥跑步很强,我有时候甚至还会加速才能追上他,陪他练不轻松,他的拼搏精神很强,总能超额完成训练任务。”张佩鑫说。他也会在生活中关注曹忠荣的情绪变化,“作为陪练,我得陪好他。”他笑着说。“曹哥要是不高兴了,就不讲话,我怎么叫他,他都不说话。我看他想拿点什么,就去帮他拿过来。或者跟其他队友开个玩笑,他跟着一笑,慢慢气就消了。”张佩鑫说。

    除了曹忠荣,张佩鑫在队里也是人见人爱,看到大家累了,他还会发挥一下搞笑的才能,用京剧女声的语气说,啊曹哥,你怎么了?曹忠荣笑着躲开,大家都会笑作一团。

    “你每天给大家调节,有没有特别成功的案例?”记者问道,张佩鑫回答很干脆,“我每天都很成功,哈哈。”

    “作为一个陪练,你觉得什么最重要。”

    “心态!我是陪练,但同时他们(队友)都是我的陪练。我在地方队也没有对手,曹哥跟着我跑,我也会调动自己的情绪,比学赶帮超。”张佩鑫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