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将改变我们在伦敦奥运的观赛体验

        将于6月8日开幕的欧洲杯和7月28日开幕的伦敦奥运会使2012年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体育大年”。相比2008年奥运会,新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给广大体育爱好者提供了更多的媒体平台。微博、网络电视、视频直播等各种大家早已熟悉的事物将如何改变我们的观赛体验呢?  

 

网络直播:直击赛场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网民选择通过网络电视平台收看赛事直播,2012年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的总决赛中,共有3200万以上的观众通过CBA官方直播合作的某知名网络电视观看了总决赛的5场比赛。在国外,越来越多的在线视频服务商接入到体育赛事的直播领域,YouTube已经与美国奥运持权转播商NBC合作进行伦敦奥运会的流媒体直播。在国内,土豆网拿下了射箭世界杯决赛的互联网视频直播权。

        网络电视、在线视频直播相比于传统的电视直播,其优势不仅在于可回放、可重复观看,与微博、即时通讯等紧密结合的互动交流也是备受观众青睐的亮点。

        目前,中国观众只能通过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观看奥运会比赛直播。届时,网民可以登录CNTV来观赏伦敦奥运会4000小时的赛事直播和点播节目。

 

门户网站和网络社区:各显神通

        奥运赛事的报道也必将引发媒体大战,门户网站通过简洁、及时的图文报道,不仅可以最快速地传达赛事信息,也能吸引网民由此进入视频、互动论坛等内容。对于门户网站来说,深入一线的视频报道成为重中之重,国内知名的几家每户网站利用一线的记者、演播室等资源、设立多种自制节目、体育明星的跟踪报道等形式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而对于网络社区来说,则把目光投向互动内容。网络社区利用其一对一,一对多的人际交流以及强大的互动性使它吸引了网友积极参与。为网友提供了平等的畅所欲言的机会、结合每个人不同的兴趣点展开对体育赛事的意见交流和评论。

 

微 博:百家荟萃

        微博作为新兴的新闻发布渠道可以让普通观众得到更多有趣、真实和丰富的新闻趣事。体育明星在微博上的信息对于体育爱好者有着巨大的吸引了,而且也确实提供了更加一线的信息,实现了与运动员和赛事的零距离接触。体育赛事周边的从业人员、新闻记者、赛事组织者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微博用户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发布更多视角独特的观点和信息。

 

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平台):随时随地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成熟,移动互联网平台被新媒体当做了“香饽饽”,围绕这个平台也开发出了一系列崭新的服务方式。比如网易计划将将智能手机平台打造成奥运资讯传播的主要平台,通过与传统互联网的无缝对接和专门的IPhone、Android客户端为移动互联网用户提供丰富和及时的奥运报道。相比于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不受空间的局限,可以随时随地获取资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