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孟关良言中国皮划艇伦敦创奇迹

    “我经常跟教练们开玩笑说,我还是喜欢坐着摩托艇陪队员一起训练!”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皮划艇(静水)大奖赛上,记者见到了两届奥运会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金牌得主孟关良。如今他已经是浙江船艇管理中心书记兼副主任,但他依然心念皮划艇项目,此次作为颁奖嘉宾现身大奖赛,这让孟关良很是开心。

    这是皮划艇项目首次以大奖赛形式办比赛,孟关良直言自己当队员时可没这种机会。“这种形式非常好,可以更好地激励运动员。而且4、5月这个时间节点是检验运动员冬训成果的好时机,对训练和成绩提升都有帮助。”在孟关良看来,大奖赛与在欧洲进行的多站世界杯赛相似,这种以赛代练的形式可以让运动员更好地知己知彼。

    虽然比当运动员时轻松了一些,但孟关良的大部分时间还是和运动员、教练员待在一起,陪伴妻儿的时间有限。“要做好运动员、教练员的思想工作等方方面面的事情,工作量和工作范围都大了,付出也更多。”孟关良对从运动员到官员的身份转换很有感触,“以前当运动员时的确累,但只要管好自己就行了,生活相对更简单,现在难多了。但因为熟悉皮划艇项目,也真的很有感情,所以我很自信可以把工作做好!”

    谈起自己运动生涯最幸福的时刻,孟关良给出的答案和所有奥运冠军一样。“肯定是奥运会夺冠,奥运会是殿堂级的,是最高荣耀。”孟关良对中国皮划艇队的伦敦前景有自己的展望,“奥运会的比赛谁都没有把握,但谁都会竭尽全力。我对中国皮划艇队有信心,因为我们从2004年夺冠开始就一直在创造奇迹,我相信到了伦敦也一样!”而对于正在紧张备战中的国家皮划艇队师弟师妹,这位老大哥也慷慨地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细节决定成败。面对这样重要的大赛,每个人都会做好准备。比赛比的是综合能力,谁能做好细节,谁就有更大的把握获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