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倒计时100天体操众将忙训练(组图)

 

    4月18日,在距离伦敦奥运会开幕还有100天,位于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国家体操馆人声鼎沸,包括邹凯、张成龙、肖钦、程菲、眭禄、姚金男等主要队员在内的中国体操队正在热火朝天地训练着,进门的大屏幕上,红色字体的“倒计时100天”醒目地滚动着。
    “再拼一次吧!”参加过雅典、北京两届奥运会,并两度夺得奥运会冠军的肖钦在门口的跑步机上挥汗如雨,厚厚的运动服被汗水湿透了。离开了赛场四年,昔日的“小马神”威风不减,在3月的德国世界杯再度摘得一枚鞍马金牌,王者归来。“那套6.6的动作不是最高难度,我的难度可以加到6.8、6.9。”肖钦说。为了自己的第三届奥运会,肖钦在去年恢复系统训练,还捡起了10年未练的吊环,“从2001年开始就没再练过吊环,有杨威哥他们在嘛。但现在5-3-3了,必须6个项目都练!”他说。
    北京奥运会“三金王”邹凯也表示,尽管身边没有了李小鹏等老队员,但中国体操男队的精神仍在,大家夺取好成绩的雄心不减,“最重要的是团体,在为团作贡献的同时,希望在自己的强项上有好的成绩。”他说。
    目前,中国体操队已圈定了男队15人,女队14人大名单,训练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着,“大家都在正常地训练,准备5月份的全国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说。冬训结束后,中国体操队先后参加了德国、卡塔尔以及山东淄博几站世界杯赛事,陈一冰等队员也拿出了新练就的高难动作。叶振南说,队伍对于前段时间的比赛做了总结,加进去的难度哪些用上了、哪些还有不足?在下一阶段会弥补一下。
    “男男,走路小心点!”说话的是姚金男的教练徐惊雷,女队队员年龄不大,比起男孩来更让教练操心,一不小心磕碰一下,训练就会受到影响,因此在男、女队两侧的提示板上,都将防伤病放在了第一位。“现在队里防伤是第一位的,尤其是主力队员要高度警觉,否则时间来不及,会影响到队伍的配置,到最终的用人。”叶振南说。
    “脚伤好多了,现在基本可以恢复训练了,这一次的恢复比每一次恢复都轻松。”眭禄因伤缺席了前段时间的淄博世界杯,她的脚伤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好在,眭禄的笑容告诉大家她已经好转,20天之后的上海全国锦标赛上,我们就能看到她的身影。
    程菲在下午的训练内容不多,对于她来说,早日恢复跳马高难动作与自由操难度,将直接决定其能否搭上伦敦奥运会这趟班车。
    “等到上海锦标赛结束后,我们会把大名单逐渐缩减。通过各种比赛以及奥运会前的训练,我们一定会选拔出最有实力、状态最好的选手,拿住最佳的配置!”叶振南强调说,这“三最”,是体操队选拔的基本原则,团体金牌依然是队伍最为看重的。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曾创下9枚金牌的辉煌战绩。伦敦奥运会,这支经历了新老交替,阵容大“换血”的集体仍不减信心,“伦敦的备战形势与北京奥运会没法相比,难度大,对手多,形势严峻!但我们会全力以赴争取好成绩,在现有的实力基础上力争成绩最大化。”叶振南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