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舞蹈公开赛团体舞大众首次参与

    4月21日,上海市卢湾体育馆就好像老朋友一般迎接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体育舞蹈高手,经过一个冬天的休整,中顺洁柔2012年中国体育舞蹈公开赛又一次在这里拉开了体育舞蹈新一年比赛的序幕。


规范赛事从裁判开始


    运动项目的健康发展,离不开规范制度的保障,体育舞蹈项目在经历了十几年的发展之后,竞技水平和群众基础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据了解,今年报名参加中国体育舞蹈公开赛(上海站)的人数多达1238人,是近年来人数最多的一次。赛事规模不断扩大,对于规范办赛参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秘书长苏洁在赛前多次强调:“为保证赛事公正公平,今年无论是从比赛的技术环节、裁判的选调以及赛事的具体运作等方面都要进一步规范。”
    裁判,是决定体育舞蹈比赛是否能够顺利进行的重要因素,也是规范比赛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2012中国体育舞蹈公开赛(上海站)的比赛作为新一年全国体育舞蹈的第一场比赛,肩负着为新一年的比赛树立裁判标准的重任, 相应的对裁判选调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秘书长苏洁在赛前指出,为了更好地完成比赛的裁判任务,“本次比赛可谓是出动了全国体育舞蹈裁判的‘首发阵容’。”
    “责任到人,责任到位”的要求对于裁判队伍的组织纪律性以及职业道德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于比赛重要的组别还实行裁判轮换上场制,更体现出比赛公平公正的精神。
    参赛方面,值得一提的是,参加少年组比赛的各支代表队在组委会强调青少年的服装问题,对于服装的规范抓得更严的前提下,严格遵守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的要求, 甚至对于女选手在比赛时要穿白色花边袜子的要求各队都执行得一丝不苟。


团体舞大众首次参与


    在2012中国体育舞蹈公开赛上,团体舞表演的首次登台得到了广泛的关注,来自全国的9支队伍中即有十几岁的少年,也有来自体育学院以及企业的成年人,虽然舞蹈水平参差不齐,但是每一位上场的队员都在这片全国比赛的舞池中充分的展现着自己的舞蹈热情。
    相对于专业比赛,团体舞表演的评分标准也显得更加“大众化”。据介绍,每支团体舞表演队伍最终的成绩不仅取决于当场裁判的评判,而是将现场观众呼喊声的分贝数、视频网站的点击数都作为评判的重要依据进行评分,让更多的“观众”、“网友”都能够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到体育舞蹈的比赛中来。
    “团体舞表演就是为了使大家更多的关注体育舞蹈,更多观众能够参与到体育舞蹈的队伍当中。”苏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团体舞表演赛的举办目前还处于尝试性阶段,各支参赛队伍都以参与为主,旨在向大家展示一种科学的全民健身的方式方法。在现场各支参赛队伍的精彩表现不难看出,团体舞表演赛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开端,相信今后将有更多队伍参与到团体舞的表演中来。
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随着国内体育舞蹈水平的不断提高,与之相伴的产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据记者了解,近几年来国内与体育舞蹈相关的服装制造厂家以及相关的图片和视频网站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在2012中国体育舞蹈公开赛(上海站)比赛在卢湾体育馆内激烈开战的同时,一场没有硝烟的市场争夺战也正在卢湾体育馆外设置的各个展位间悄然打响。比赛还未开始前,一天1000元的“小帐篷”就已经被各路商家抢占一空。
    反观场内,开幕式当天的出票率达到95%,比前一年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可容纳3500名观众的卢湾体育馆几乎座无虚席,本站比赛的奖金额也由去年的17.5万元上升到今年的29.5万元。将这一个个数据连在一起,就构成是一幅中国体育舞蹈事业发展的上升曲线。
    “中国体育舞蹈公开赛(上海站)的比赛是近年来规模较大的一次,这也说明中国体育舞蹈仍然处于一个发展的阶段,喜欢和参与体育舞蹈项目的人群越来越多,项目的发展也越来越好,这样必然会使体育舞蹈的产业进一步的发展。”苏洁表示,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希望能够通过品牌性的赛事以及群众性体育舞蹈的开展,打造体育舞蹈的产业链,他说:“希望我们所做的努力能够促进产业的进一步扩大,同时使之更好地反馈和推动体育舞蹈项目本身的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