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听证委员会今成立

    由国家体育总局和地方体育局管理人员、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工作人员、国家单项体育协会管理人员、运动员、运动员辅助人员和高等院校的法律学者,共16人组成的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听证委员会,4月19日正式成立,并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反兴奋剂听证即在对涉嫌兴奋剂违规的当事人做出处罚之前召开听证会,听取当事人意见,听证员对兴奋剂违规行为是否成立做出裁决。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国际体育仲裁院仲裁员黄进担任听证委员会主任委员,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担任听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运动员委员会委员杨扬和北京奥运会射击冠军陈颖为委员会中运动员代表。

    在确认阳性检测结果的5日内,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告知当事人、利害关系人享有申请举行听证的权利,当事人可在听证告知送达的5日内向反兴奋剂中心提出书面听证申请。对于需要举行听证的兴奋剂违规事件,反兴奋剂中心按照一定的标准从听证委员会全体成员中挑选3至7人担任听证员,负责具体听证会的听证工作。

    听证员根据听证程序进行评判,听证结论服从投票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听证会结论是确认当事人涉嫌的兴奋剂违规行为是否成立的最终决议,也是有关单位对经过听证的兴奋剂违规行为做出处理决定的主要依据。最终的处罚结果由国内单项体育协会给出。

    黄进认为,听证委员会的成立,有利于化解与反兴奋剂相关的矛盾与纠纷,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保证反兴奋剂事业的公正、公开、透明,进而树立反兴奋剂的权威性。同时也保证了反兴奋剂听证工作的依法有序开展,体现了反兴奋剂理念和管理方式的创新,是我国体育法制建设的积极成果。

    总局反兴奋剂中心主任何珍文指出,随着法治社会的进步和运动员权利意识的提高,兴奋剂违规等体育纠纷的解决将会更加广泛地采用听证等法律程序,越来越多的运动员会通过申请召开听证会的方式来维护自身的权益。

    此前国内的听证会是由各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总局反兴奋剂中心负责组织召开,很多单项协会都组织过多起针对兴奋剂违规行为的听证会。听证委员会的成立则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相应的规则和程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