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将在京举行

        5月3日至4日,第三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将在北京举行。国家体育总局作为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成员单位之一,自2010年5月该机制成立以来,利用体育的独特功能,与美方相关机构和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体育交流活动,新意不断、亮点频现,取得了丰硕成果。由于体育具有政治色彩淡、民众喜闻乐见等特点,体育活动在促进人文交流、丰富人文合作内涵方面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隆重纪念“乒乓外交”40周年


        2011年恰逢中美“乒乓外交”纪念40周年。中美奥委会和乒乓球协会携手,在两国各地共同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在美活动于2011年7月初在密尔沃基、旧金山和洛杉矶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中方主席刘延东向活动发去贺信,表达了亲切问候和美好祝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蔡振华率中方代表团参加了活动。访问期间,中美老中青健儿共进行8场友谊赛。此外,还举行了一系列论坛、交流、参访活动。每一处都交织着喜悦与温情,每一个参与者都为之感动和鼓舞。
        应中国奥委会和中国乒协邀请,美国奥委会和美国乒协联合组成14人代表团来华访问,于2011年12月7日至13日参加了在北京、杭州和上海举办的纪念活动。
        北京段的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举办,于12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美国前总统卡特出席并致辞。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对外友协会长李小林共同主持。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体育总局副局长杨树安、蔡振华,原体育总局副局长、“乒乓外交”亲历者徐寅生和李富荣,中美友协副会长周文重等也出席了活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为活动发来贺信。活动开始前,习近平副主席会见了卡特一行及美乒乓球代表团代表。
        访杭期间,代表团在浙江大学观看了“中美乒乓外交40周年暨中美友好交流图片展”,中美老中青三代乒乓选手同台表演。在杭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中美联合公报》修改地,种下了象征中美友谊的红豆树。访沪期间,代表团参观了1972年中美两国政府领导人签署《中美联合公报》的锦江小礼堂,并在上海中学与中学生举行了表演和联谊活动。
        “乒乓外交”40周年纪念活动,生动反映了两国人民希望进一步加深了解、推动民间交流的愿望,对加强两国人民了解、增进感情发挥了特殊作用。通过机制的平台,进一步提升了活动的影响力,使此次活动成为40年来举办的历次纪念活动中宣传效果最好、影响力最大的一次。中美两国政府主管部门和社会体育团体建立了沟通渠道,加强了联系,为深化中美体育交流与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弘扬中华传统体育文化


        武术和健身气功是中国传统体育文化的优秀代表。两年来,国家体育总局在美积极推广武术和健身气功,广受欢迎。
        2011年8月,国家体育总局派出武术代表团赴美国华盛顿、纽约和亚特兰大举行巡演和武术推广活动。在华盛顿的两场表演,美国务院、美国奥委会、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以及我驻美国大使馆等派代表出席,当地2000多名观众观看了表演;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以“和平,友谊,健康”为主题的表演,吸引了众多观众,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米吉罗、副秘书长赤阪清隆会见了代表团成员;代表团在亚特兰大的表演,也受到了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媒体的追捧。
        中国武术代表团此次访美,大力宣传了中国传统体育文化,扩大了武术的影响,并利用联合国舞台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武术的魅力。这对提升国家软实力,促进中美人文交流和文化交融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使更多的美国人民了解和体验健身气功的作用与魅力,中美体育领域牵头单位积极探索在美推广健身气功的可能性,中方向美方赠送了健身气功普及教材和影像资料。同时通过民间渠道,与美国武术、健身气功组织建立了较为稳固的合作关系,培养了一批骨干,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两国教练 切磋共进


        中美双方在传统体育、青少年体育、竞技体育等方面也开展了交流活动,成果可喜。其中,双方共同支持开展了篮球、足球等多项目教练员培养工作。
        2011年中美篮球交流活跃,两协会间互派队伍参加邀请赛和热身赛,同时开展了裁判员和教练员的培训与交流。
        足球方面,在美国务院体育联合办公室支持下,中美开展了“协作发展和提高中美足球水平”项目,分别于2010年和2011年在美弗吉尼亚和上海举办青少年足球教练员培训课程。
        在美国奥委会支持下,中国奥委会于2011年9月至10月选派自行车、击剑、水上、游泳、手球、曲棍球、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的一线教练员赴美进行体能训练专题培训。这是两国奥委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教练员交流项目,使我国教练员对高水平运动员体能训练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为带动国内体能训练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些体育交流与合作多层次、宽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果。


第三轮磋商 精彩在延续


        进入2012年,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第三轮磋商,体育领域精彩在延续。
        中美两国奥委会和单项运动协会将继续携手,开展包括摔跤、足球等多个项目的交流活动。
        在大众体育交流方面,2012年将在健身气功、武术、橄榄球、极限运动、残疾人体育等方面展开一系列交流。
        NBA也将继续与中国篮球协会展开合作。中方6月派教练赴美参加NBA年度教练员培训项目;美方将派NBA教练来华举办训练讲座;中方5月派国家女篮赴美交流比赛等均在策划中。
        此外,双方还将在妇女体育和体育教育等方面探讨合作的可能性。
        2012年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内的体育项目将更精彩,内涵更丰富,亮点更闪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