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方举办培训班促退役运动员退役转型

黑龙江:退役运动员多技能职业转型培训班开班

 

        由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和黑龙江省体育局主办、黑龙江省体育局人事处和黑龙江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承办的“部分省区市退役运动员多技能职业转型培训班”5月2日至6月11日在哈尔滨市举办。
        本次培训班是全国首次将三项国家职业资格培训课程纳入培训中,旨在提升运动员综合素质的同时,让退役运动员全面的、多方向的、多领域的增强再就业技能,为退役运动员掌握新技能、拓宽新视野、获得新优势提供了机会,力求使退役运动员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使退役运动员增强信心,成功再就业,顺利实现职业转型。此次培训班植入多种职业资格培训是对培训模式、课程模块设置的有效尝试,也将有效促进对运动员职业转型项目的探索,进一步推动运动员职业转型工作。
        本次培训设置了五个模块的课程:一是运动员职业转型政策介绍、心理调适、职业测评与职业规划、求职应聘技巧等职业指导课程;二是健身教练、健美操和公共营养师三个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培训课程均按照国家职业标准要求设置,并根据退役运动员的实际情况设定培训时长,增加健身俱乐部销售技巧内容,培训结束后学员可参加统一考核鉴定,合格者将取得相应职业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三是人际关系与沟通、社交礼仪、演讲与口才、应用文写作、职业素养等综合素质培训;四是求职招聘及实习就业推荐,培训后期将组织求职招聘见面会,有就业意愿、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的退役运动员可以就业上岗,同时将对学员进行实习、就业推荐;五是组织学员开展相关活动,以锻炼和提高退役运动员自我组织、自我管理意识,增强融入社会的能力。

 

江苏:举办退役运动员转岗高校教师培训班

 

        江苏省首期退役运动员转岗高校体育教师培训班于近日在南京体育学院开班,来自田径等17个项目共29名即将走上高校体育教师岗位和有志从事高校体育教师工作的退役运动员报名参加。
        培训班设置了教学能力和教师资格两个主要培训内容,180个课时,历时2个半月。本次培训是对退役运动员职业转型项目在转型为教师这一重点项目上的积极探索和尝试,对充分发挥体育人才专业特长,补充体育教师岗位缺口,拓宽退役运动员就业渠道,促进退役运动员再就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培训突出注重三个结合: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教学能力与教师资格相结合;注重就业技能与就业指导相结合。在教学指导能力上,主要针对高校公共体育课程开设的简易太极拳、初级拳、健身操、体操、篮球、排球等课程,依托南京体育学院师资优势,选派8位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副教授以上职称的老师承担教学授课任务。在教师资格培训上,主要是针对高校体育教师资格证书考试的要求,开设了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法通论、普通话、说课等课程,特聘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老师授课。针对退役运动员转岗高校体育教师的特点,把就业技能培训与职业指导融为一体,引导学员把握高校体育教师职业发展规律,提前进行高校体育教师职业生涯规划。  

 

山东:助力退役运动员转型为体育教师

 

    近日,“山东省退役优秀运动员教师教育基本知识和技能培训班”在山东省教练员学院正式开班,共128名退役优秀运动员参加为期40天的培训。
    本次培训班旨在帮助退役优秀运动员学习和掌握从事教师职业所应具备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拓宽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和职业转型渠道。
    为使运动员能够真正学有所获、学以致用,本次培训以理论学习为主,采取大堂授课、小班辅导与分组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白天以集中授课为主,晚自习以小班辅导与分组学习为主,中间穿插主题讲座与实践教学,辅以课后练习与模拟测试;在课程设置上,既有理论教学、师德教育,也有实践教学、技能培训;在师资力量配备上,既有教育部基础课程研究方面的专家,又有山东省内知名高校的资深教授、研究生导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在培训班管理上,设立班委员直接参与教学管理并成立了培训指导专家组等10个小组为培训班提供优质服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