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建“五大服务工程”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群众体育现代化发展过程中,构建完善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是重要的目标,而2011年初,苏州市体育部门启动了全民健身“五大服务工程”。

        全民健身“五大服务工程”,是在健身设施服务、健身组织服务、健身指导服务、体育活动服务、信息咨询服务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新举措。
        健身设施服务,将公共体育活动场所建设纳入到地方建设规划中,不断完善体育场馆建设,形成“10分钟体育健身圈”。而由苏州市体育局与当地银行共同合作开发的“阳光健身卡”一卡通系统,将全市7区2435个定点健身馆有机联系覆盖城区,满足了市民就近、方便参加健身的需求,成为全国首创。
        健身组织服务,一方面要加强体育职能部门自身建设,发挥好政府主导作用。另一方面要加强体育社团组织建设,点面结合,建设立体的能覆盖各种人群的体育社团组织网络。
        健身指导服务,通过各类新闻媒体、手机短信、社区宣传栏等方式,传播科学健身知识和方法,树立正确的健身观。2010年起,苏州市全面开展“全市千名体育健身明星评选”、“全民健身大课堂”和“健康指导小分队进社区”等系列活动。
        体育活动服务,强调体育活动制度化、特色化。在全市城乡广泛深入地开展假日体育、全民健身日体育节、外企运动会、元旦万人长跑等形式多样,参与性强的健身活动。
        信息咨询服务,除了常规手段外,苏州市也正在组织筹划开发健身电子地图,可以便捷地了解各种健身场馆的分布,让市民了解到如果自己想进行某项体育运动可以去哪里学,这是一种全方位的信息提供,也是一种全新的尝试。

        苏州市体育局局长鲍东东说,“这5种服务包括公共服务和市场服务,两方面都发展好了才能适应多样化、不同层次的需求。公共服务是基本的,首先要做好的,以满足大多数人基本的体育需求;而对于那些需要更细致、更专业、更有针对性的体育服务,并有一定经济条件的群体来说,市场服务可以更好地满足他们的体育需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