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志红坦言中国沙排并没有想象中的强大

    世界沙排巡回赛大满贯两站冠军一站第三,让中国沙排女子头号组合薛晨/张希人气直线上升,也让她们代表的中国沙排的奥运前景顿时变得光明起来。但刚刚结束的北京站,薛晨/张希爆冷止步16强,其他女子组合止步正赛首轮和资格赛。男子方面也只有老将吴鹏根/徐林胤进入16强。面对这样的情况,中国沙排总教练缪志红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中国沙排奥运前景进行了展望。

 

年轻选手全力冲击奥运资格

 

    根据国际排联规则,伦敦奥运会共有48对选手参加,男女各24对。东道主国家和奥运积分排名前16的选手,可以直接晋级伦敦。每个大洲自行组织的洲级比赛获得冠军的选手也可以直接获得奥运会资格。而世界杯洲级赛的第二和第三名有资格参加罗马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获得前两名的选手仍然可以直接获得奥运会资格。

    目前,中国男女队分别只有一对选手确定了奥运会资格。缪志红介绍说:“薛晨/张希目前奥运积分排名第2,吴鹏根/徐林胤排名第6,他们两对已经确定奥运资格。但对于其他组合来说,获取奥运资格就比较困难了。”

    虽然还剩下两次机会,但缪志红表示:“大区赛第二、三名可以与其他大区二、三名的对手争夺剩余两个名额,但面对其他大洲的选手尤其是欧洲和美洲的对手,我们并不占优势。所以最佳机会还是在6月进行的亚太区资格赛上。”

    6月份的亚太区资格赛将在中国福建举行,中国队坐镇主场,但缪志红认为即使是面对亚洲对手,队伍也没有必胜的把握。“只有获得冠军才能获得奥运名额,但亚大区对手也都很强。例如澳大利亚的库克拥有丰富的大赛经验,泰国、日本等对手,也都拥有10多年的比赛经验。”

    本次比赛年轻组合都未能跻身16强,缪志红说:“小队员参加这次比赛主要是为了准备亚太区的资格赛,他们在技术上还没有达到高水准,比赛起伏还是很大。他们只能是冲击伦敦入场券,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到时候出现在伦敦赛场上也很可能只有男女各一对中国选手,中国沙排的整体实力还比较薄弱。”

 

奥运夺金张希/薛晨仍有差距

 

    北京站负于对手无缘8强,多数人认为这场比赛是很偶然的。毕竟夺得两站冠军,还是让人看到了张希/薛晨实力的提升。对于弟子的进步,缪志红说,2009年全运会以后,队伍进了一批新人,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提高新人的技术,而对于老队员的串联防守抓得比较少,所以这两年她们发挥得不好。今年是奥运年比较特殊,一切都围绕她们在工作,通过一定时间的磨合和对抗,逐渐找到感觉,成绩提高较快。心态上,她们进步明显,场上波动少了,学会了自我调节,落后时能够集中精力想法,而不像过去一落后就着急发慌。从技术的运用上,也越来越老到,网口实力优势明显。

    虽然承认薛晨/张希的进步,但缪志红认为想要在奥运会夺取金牌还是很有难度的。首先从自身来看,2008年薛晨/张希是年轻选手,具有冲击力,然而这次她们是队伍的排头兵,压力都在她们身上。同时,2008年她们与田佳/王洁一同参赛,彼此之间能够分担压力,而这次她们很可能独自作战,压力会更大。同时,与主要对手相比,中国组合无论在技术掌握上还是比赛经验上都有不小的差距。“美国、巴西等老牌队伍技术能力都在我们之上,她们拥有连续几百场国际比赛,连续参加多届奥运会的经历,场上控制能力有优势。”面对这次比赛的结果,缪志红强调说:“这说明薛晨/张希在技术上并不完善,也没有完全超越对手,自身还存在很多不足,对手改变技战术后,没有很快调整过来,场上应变能力还需要加强。我们并没有想象中的强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