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岛环岛自行车赛努力提升赛事影响力

        进入第10个年头的崇明自行车赛,在提升赛事级别,打造国际影响力、拓展生态文明上,迎来了又一个春天。


走出海岛 走进市区


        几年来,组委会一直希望赛事走出崇明岛,扩大国际影响力。2010年起,公路世界杯第一次将赛道放上长江大桥。今年,世界杯赛第一次走出崇明,赛道延伸到市区,穿越9公里的长江隧道。
        运动员曾担心,隧道里的空气质量是否达标。隧道公司早有预案:提前打开所有通风设备,3组共51台通风机一齐运转,新鲜空气不断地置换进隧道,保证运动员呼吸顺畅。
        赛事组织方面也日见专业。第2次采访比赛的澳大利亚记者苏珊说:“崇明新城真漂亮,崇明的变化真大。”个人总积分和个人总成绩均排名第1的美国HTC高速公路队选手伊娜说:“赛事组织和策划很到位,后勤保障很细致,这为我们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创造了条件。”
        赛事级别逐步提高,影响力不断攀升,正在向精品赛事目标迈进。
 

低碳生活 环保出行


        贯穿整座海岛,遍布所有乡镇,自行车运动与崇明结缘,与其生态立岛、低碳发展的理念高度契合。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践行绿色低碳出行生活理念,注入了新的内涵。
        赛场内外,志愿者服务广受称赞。今年的志愿者人数再创新高,达到7500人。崇明岛上,有机会参与到自行车赛事服务中来,不少村民觉得很自豪。“环崇西个人赛”赛段长达118.4公里,整个赛道难度大增,其中急转就多达13个,岔路与斜坡则更多。赛道涉及城镇、社区、乡间道路,对安全有了更高要求。开赛前,各乡镇的志愿者早已巡视赛道,比赛时,每隔数千米,就有安保与警察维护道路的畅通,确保赛道清洁和人身安全。
        普通游客的“生态骑游”,也与赛事同步推出,更加注重与市民的互动性。

 

奥运热身 提升水准


        伦敦奥组委今年1月公布了男女公路个人赛赛道信息,令所有人大为吃惊:伦敦奥运会全部为平路绕圈,这在奥运公路赛史上实属少见。
        崇明岛比赛环境,同伦敦奥运会相似,既有长江大桥的坡道,也有狭窄的堤岸,且平路绕圈多。崇明赛场,由此成为各国高手备战奥运会难得的练兵场。
        国际赛事带动了自行车人才培养。2010年,中国“崇明岛捷安特”女子职业车队成立,利用崇明岛得天独厚的公路资源,“因地制宜”开展训练。目前,崇明体校有20多名孩子尝试这项运动,还走出了黄丽、黄冬艳这样的本土高手。
        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表示,10年来,赛事等级不断提升至最高级别,赛段安排、旅游开发也取得了长足进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