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总教练言中国体操需要依靠团队作战

        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伦敦奥运选拔赛13日结束,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全程督战。面对即将到来的奥运大战,黄玉斌表示,征战伦敦,中国体操要依靠团队作战。
        对弟子们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黄玉斌点评,在男子项目出现了不少亮点:表扬了邹凯和张成龙的自由操、单杠,陈一冰的吊环,肖钦的鞍马都是“精品套路”。“如果奥运会能表现出这样的水平,那么体操队就能达到自身的目的。”黄玉斌转而强调,比赛往往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包括场地、气氛和各种环境,都会影响运动员技术和心理状态,体操队在大赛之前会全力以赴模拟大赛环境,让运动员在各种条件下都能有所发挥。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操男队席卷除跳马之外的其余7块金牌,但随着杨威、李小鹏等人的退役,对手实力的增强,出场阵容由6人减少为5人的533新赛制,在人员安排上难度大增,黄玉斌直言,伦敦奥运难度肯定要大于北京奥运会。
        这次比赛关键运动员出现了不少失误,“需要引起高度警觉,我们必须有针对性地找到应对办法。”黄玉斌在总结时提出,离奥运会开幕只有两个多月时间了,再追求难度已不现实,只能将训练重点放在完成分上,“好比11个动作如果每个E分(完成分)减少0.1,总分就下降1分多,所以会在临近比赛时抓E分。”当然,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男队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日本队,“中日争霸”仍是主基调。
        至于女选手的表现,黄玉斌坦言,虽然有几套不错的平衡木、自由操和高低杠动作,但是跳马项目已经成为中国女子体操最弱的环节。“还有女选手在跳直体后空翻360度,这是10年前就已经普及的动作。如果跳马落后的格局不能早日打破,女子团体实力重回巅峰就会非常艰难。”对于外界认为中国女队即将走入低谷期的观点,黄玉斌颇为认同,“我们在教学理念上,已经落后于欧美国家,要提高女队实力,先要提高教练员的教学水平。”
        现在的国手中是否有领军人物?黄玉斌认为中国体操正在打破过分依赖领军人物的状况。在伦敦,中国队要靠团队作战。他提出“打造团队精神最重要”,他认为,目前打造一个团队是关键点。“要打破单一的领军人物模式。如果只靠一个人,压力会很大,领军人物一倒,整个队伍也就倒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