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冠军王艳开店当老板东北人南下创业

    电话里是她娓娓道来的故事,短信里是她谦逊的言语,印象中是她用心生活的细节。她是31岁的王艳。王艳练了12年的柔道,曾是黑龙江省柔道队的队员,获得过省运会柔道冠军。2006年王艳因伤退役。退役后的王艳迷茫过,但是她勇敢地选择了自主创业,她说:“老天是公平的!只要你不糊弄人,会有好的回报。”退役后王艳在黑龙江哈尔滨用心经营了两年面店,现在她把面店给了弟弟,自己在浙江宁波开始了新的打拼。现在的她拥有1家面店、1家火锅店。


退役:新的起点


     “离开运动队,没什么可怕的,要勇敢地面对。”王艳说,“当年教练只是看中我的身高,我这个人比较笨,但是我肯练,别人玩的时候我训练。”比赛时,王艳会坐在场边看完所有同级别选手的比赛,并用笔记本记下每个对手的技术特点。“我很要强,最后因为受伤太严重所以退役,我告诉自己离开运动队我仍旧可以很好。”
     退役后王艳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么,喜欢吃小吃的她盘算着开家麻辣烫店。但是一次她在黑龙江五常吃到了牛筋面,而哈尔滨没有这种面,于是王艳花了5000块钱买下配方,和老板学做面。王艳用自己攒下来的三万多块钱在哈尔滨开了家店,卖麻辣烫和牛筋面。找店面的时候为了省下1块钱的公交车钱,王艳到哪儿都走着;晚上借宿在队友家里,打个地铺,躺下来眼泪就不知不觉地流下来;做面切到手、烫到手,这些苦都不算什么。
     王艳说她不后悔练体育,因为“体育让我变得更加坚强,更积极阳光,我挺感激!”王艳说自己原来很内向,刚开始开店的时候把面端上桌都不敢和客人说话,而现在她已经当上了老板,独当一面。

 

浙江:新的挑战


    2008年王艳去浙江金华参加队友的婚礼,在浙江师范大学吃饭时她发现当地人吃饭很清淡,作为北方人的她吃不惯。那为什么不能把北方的味道带到这里,让学校里的北方学生吃到熟悉、习惯的口味。于是王艳投资2万元,和当地的朋友合伙在浙江师范大学里开了家罐罐面店。
    这一次王艳选择了南方没有的罐罐面。她从河北石家庄运罐子、从哈尔滨运酸菜和芝麻到浙江,自己炒料,并加入独特的中药配方,将牛筋面融合麻辣烫的风味。“做餐饮一定不能偷懒。”认真的王艳,坚持面要煮两遍,因为这样面才筋道,而员工常常偷懒,时间一紧煮上一遍就端上桌,于是王艳就时刻“盯着”必须煮上两遍。
    罐罐面在学校里很受欢迎。于是有老板想和她一起到宁波发展,当时没有头绪的她没有答应,但是这“点醒”了她。后来王艳只身去到宁波,打了辆车,和司机说“到有好吃的地方”,司机就拉着她到了宁波大学附近。


宁波:新的目标


    经过考察,王艳决定在宁波继续自己的事业。2009年,她在宁波大学开起了面店,起名“北味三品”。“北味”寓意“北方的味道”,“三品”即“品鲜美的味道、品营养的中草药、品面条的爽滑”。但是由于8到10块钱的面赚钱少,也很辛苦,王艳慢慢把重心转向了火锅。
    火锅店夏天人少,就做“满额赠肉”的优惠活动;四川学生来店里自带火锅调料,王艳就把包装袋留下,研究配料表;去别家店吃火锅,尝到很香的中草药,王艳就把中草药挑出来,拿到药店去问,发现是当归。回来以后王艳经过不断地改进,把当归加进了自己的火锅料。要知道,王艳独家的火锅料里有十一二种中药。
    现在王艳的火锅店有100多平方米,但是她有新的目标,那就是找间更大的店面,做火烤两吃的回转式火锅店。目前宁波没有人做火烤两吃的火锅店,王艳想要做宁波第一家。当初选择在大学里开店,王艳坦言,挣钱是没有止境的,大学有寒暑假的,这样我也可以休息一下。
    原来王艳的家里人靠种地生活,现在家里人已经把地租了出去,主要经营哈尔滨的面店。家里人的生活得到了改善,王艳现在就想存钱做大自己的事业,等挣到更多的钱以后买车、买房。“我挺满意现在的生活,但是我不满足,慢慢来,以后会发展得更好。”王艳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