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前奏曲(13)——记蹦床女孩黄珊汕

        福州市体育馆,对于蹦床女孩黄珊汕来说并不陌生,早在2001年九运会预赛上,她就开始在这片高高的弹网上翻腾飞跃。如今,伦敦奥运在即,黄珊汕再度站在这里。4月底的蹦床全国系列赛,黄珊汕以15.0分的高难动作再度技压群芳,证明了她在队里不折不扣的“一姐”地位。
        接触蹦床训练14年,从青少年组冠军到世界杯银牌、奥运会铜牌、世锦赛冠军、世界杯总决赛冠军,黄珊汕创造了一系列佳绩,但唯独有一个遗憾留在了北京奥运会——预赛第二套动作中出现了失误,奥运冠军梦破碎了。


失败让她更清楚


        “那次失败让我第一次怀疑自己,还有没有继续走下去的意义。”时隔近4年,黄珊汕依然记得当时自己崩溃的心情。
        北京奥运会预赛失败的第二天,黄珊汕和队友一起来到训练馆,珊汕心里很清楚,她这堂训练课并没有什么意义,但当教练卓贤麟布置让她简单活动一下时,她仍然倔强地说:“不!我平时怎么练,今天还要怎么练!”
        规定、自选总共3套动作,黄珊汕的表现一如既往,轻松自如、优质完美。
        “在这种情况下还能这么轻松完成,自己昨天到底是怎么了?”还没走下弹网,黄珊汕的眼泪就大滴大滴地掉下来。“没什么的,大不了4年之后再来!”她对自己说。
        不到两周后,她参加了俄罗斯世界杯总决赛。“那次的训练很不系统,赛前两天都没成过一套,而且比赛直接进入最后,一场定胜负。可以这么说吧,我就成了一套,就是在比赛场上。”黄珊汕看似轻松地拿下金牌。
        就是这场比赛,让黄珊汕坚定了决心:继续4年!坚持两个字,说起来轻松做起来难。黄珊汕第一个需要适应的就是心理关。小师妹何雯娜横空出世夺得奥运冠军后,鲜花和掌声一下让她成为宠儿。黄珊汕就像一个原本受宠的孩子,突然间因为家里增添了新成员,而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失落感。
        “我还好吧,刚开始肯定会有一点的,但半个多月也就调整过来了,”黄珊汕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