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坛元老谢鸿钧:训练小字辈是大事业(图)

 

图为郑玉茹(左)谢鸿钧(右)

 

    熟悉足球的读者一定知道谢峰这个人。现任北京国安教练的他,成名于国安,当球员时曾被称为“京城四大名捕”之一。除球技出众外,他还是中国足坛跑得最快的球员,百米11.2秒。要是知道他父母何许人也,便会情不自禁来一句:怪不得呢!
    这是一对老夫妻,丈夫谢鸿钧今年83岁,妻子郑玉茹76岁。他们就是谢峰的父母,曾几何时,中国体坛响当当的人物。
    谢鸿钧是中国足坛元老之一,自幼球技出众,后移居上海。新中国成立后先后参加过上海工人足球队、上海市代表队、华东队、海军足球队、八一队。1954年又作为中国青年队的一员留学匈牙利,后来入选国家队备战奥运会。他拼抢积极,善争顶头球和倒地铲球,外脚背孤线射门功夫独到。
    退役后,他任北京第二体校足球班教练、北京青年队教练……几乎始终在“娃娃球员”身上倾力付出。即便退休后也没闲着,到北京方庄社区辅导业余的孩子们练球。在他的帮助与关心下,不少青少年踢出了名堂,从业余进军专业。
    在谢鸿钧看来,“训练‘小字辈’,是个大事业。因为他们是祖国足球事业的希望和未来。”也正因此,“需要派好的教练到青少年中来,青少年水平提高了,国家的足球水平才能高。不然挑了半天,挑十几个人组成国家队,他们老了怎么办?”
    谢老直言:“说实话,青少年教练比较辛苦,所以业余体校的教练待遇要提高,这样高水平教练才愿意去。”
    如今83岁的谢老一直心系足球,经常看比赛,尤其是国安的比赛。他说自己看比赛时很冲动,比较投入,很关注整个队的水平。“我很注意攻防的关系,看队伍前锋有几个主力,关心中路进攻还是边路进攻……”谢老笑言。
    不过,看多了比赛也让他稍有不悦,“现在的队员没有自己的技术特点,国家队在培养队员个人特点方面不是很重视。”谢老说,“我们那时运动员都有自己的特点,否则没有特点是进不了国家队的。足球运动员没有个人特点,在队里站不住脚,整个队的水平显不出来。有特点,观众才爱看。没特点,就平平淡淡的,观众不爱看。”
    谢老如今虽腿脚不那么敏捷,但精神矍铄,一直笑容可掬。他和老伴享受着天伦之乐,聊起50多年的体育生涯,脸上洋溢着满足的幸福感。
    郑玉茹是新中国第一代“女飞人”,曾在上世纪50年代多次打破百米全国纪录,最好成绩是12.1秒。退役后,她到原国家体委训练局机关上班。退休后也一直心系体育,还学会了绘画,颇为专业。
    两位体坛名宿相濡以沫,一起走过50多年的风雨岁月,为新中国体育的发展贡献了青春和热血。面对非常和蔼可亲的他们,唯有肃然起敬。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