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运会体教并举共促青少年体育发展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简称23号文件)以及省领导关于转变体育发展方式的指示精神,新周期广东省运会作出重大改革:省体育局将与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省运会,省运会与省中学生运动会合并。
    广东省运会本次改革,“体教结合”,“体教”联合举办,在我国尚属首次。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高敬萍坦言,本次改革意义重大。一方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23号文件,提升教育行政部门对体校的关注,把体校的文化教育管理工作纳入教育部门的管理范畴,促进运动员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更好地调动教育部门的积极性,促进青少年学校体育活动的开展;同时也引起各级政府的重视和社会的关注,营造全社会关心体育、支持体育的氛围;此举还调动了体育和教育两部门的积极性,更好地整合资源、成果共享,促进“体教结合”工作的开展;完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调整布局,缩短战线、突出重点,提高效益,促进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最后,有效改善学校体育场馆建设,提高学校体育场馆利用率。
    “新周期广东青少年体育工作将以省运会改革为切入点,充分发挥省运会杠杆作用,通过建立体育与教育联合举办省运会的办会模式,紧密体教结合,完善体育与教育两部门分工合作,资源共享、利益共分、风险共担的青少年体育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达到以增强青少年体质、培养体育兴趣为目的拓宽基础面,以选拔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为目的培养尖子生,形成青少年竞技体育和学校体育融合推进的局面,进一步促进青少年体育工作协调健康发展。”高敬萍最后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