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管中心冯宏芳谈传统武术的继承与发展

     6月15日,2012年全国传统武术比赛暨全国农民武术比赛在江苏省徐州市体育馆开幕。与竞技武术所不同,传统武术的习练者和爱好者多在民间,由于缺乏系统的交流和切磋,加上经济社会等各种因素的制约,一些老拳法在后继乏人的情况下往往会出现衰弱、消亡的境地。搭建全国传统武术的赛事平台,就是管理部门为传承、发展优秀中华武术文化而采取的一项切实的措施。而赛事期间,武术专家、前辈和管理者在关注赛事进展的同时,更多的是在思考中国传统武术的继承和发展问题,这也是中国传统武术绕不开的话题。


赛事平台有意义


    总局武管中心社会部主任冯宏芳介绍,全国传统武术比赛和农民武术比赛作为总局武管中心社会武术领域固定的两个赛事,参加的人群不一样。传统武术是除了竞技武术之外所有的大武术,有竞技武术赛场上所没有很多内容,而农民武术赛则对参与人群进行了限制。这个赛事主要还是为了传统武术的传承普及、技术水平的提高。这两年来看,比赛影响在逐步扩大,赛事平台越做越好。去年在西安举办的这两项赛事共吸引了3000多人前来,今年对报名人数进行了限制,共有2000多人。比赛参赛人群范围分布广,社会各阶层人士都有,大部分都是民间爱好者,这次还有一位正厅级的退休干部前来比赛。
    中国武林百杰、原武汉体育学院武术系主任江百龙此次赛事他担任仲裁委员会主任。江百龙肯定了举办全国传统武术和农民武术比赛的理念,认为这主要是想为传统武术的生存发展提供一个展示的空间。江百龙说,创建这两个平台,中国武术协会做了很大努力,也付出了很多。舞台搭好了,武术工作者应该爱护它、为它添砖加瓦。尤其农民武术赛,作为一种“草根”运动会,参加者多来自最基层,他们能来到竞技场上展示自己,也是对传统武术一个很好的促进。
    全国当代“十大武术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少林鹅坡武术专修院创办人梁以全今年已经81岁,他此次作为仲裁委员会委员全程关注赛事。梁老认为,传统武术在过去交流的机会很少,而现在不仅有比赛,还有企业资助,为练武术的人提供很好的机会。几天的比赛看,上至70多岁的老人、下至几岁的娃娃,人群分布非常广泛。梁老说,在传统武术领域,过去比较保守的,俗话说,“教一路、留一路、防备徒弟打师傅”,而现在为了健身强体,社会上练武的观念也转变了,所以不存在“留一手”的问题了,这样的赛事平台就更加有意义。

 

更多精彩请见下一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