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孙禄堂创办的蒲阳拳社重振武风

    6月18日上午9时,伴随着热烈的鞭炮声和欢快的锣鼓声,已停办多年的蒲阳拳社重新挂起了社匾,拉开了复兴的大幕。
    蒲阳拳社是一代宗师孙禄堂1888年在家乡完县创办的。在这里,孙禄堂不仅传授拳艺,还注重传授武术文化。他一边教学,一边实践,一边深入研究武术的文化内涵,以易理说拳理,借鉴内丹修炼完善内功锻炼方法。相继撰成了《形意拳学》、《八卦拳学》、《太极拳学》、《拳意述真》等传世典籍,开创了孙式太极拳流派。
    完县,曾名“蒲阳县”,现改名为“顺平县”,属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副县长杨军华说,为蒲阳拳社挂牌复社,是县委县政府响应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号召,为保护、传承和发扬武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大举措,希望以蒲阳拳社为园地,促进对孙禄堂武术思想和武术技艺的整理研究,为武术的普及和发展做出奉献。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国家武术研究院和保定市及顺平县领导,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孙式拳艺传习者近300人出席了挂牌仪式,并参加同期举行的“顺平非物质文化遗产孙式太极拳文化交流会”和孙禄堂武术学术座谈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