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依托场馆优势积极举办体育赛事

        大型体育赛事是一个展示城市形象、检阅办赛水平的重要平台,也是丰富群众业余文体生活,满足大众不断增长的高水平体育赛事欣赏需求的有效手段。
        昆山市充分依托场馆优势,承办高水平、高规格的重大国际、国内体育赛事,推动昆山体育事业发展,提升城市知名度,不断探索市场化运作赛事的新模式。
        一方面,根据昆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着力打造能够扩大城市影响、完善城市功能、展示城市形象的国际品牌赛事,主要承办了亚洲田径大奖赛、全国体操锦标赛、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四国男篮对抗赛、中美滑水对抗赛等近20项全国以上品牌赛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另一方面,具有本土特色、地域特色的品牌赛事活动,努力打造百姓都可参加的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四大业余联赛”,篮球、足球联赛已连续举办10年,规模和影响越来越大,年度参赛人次越来越多。昆山已成为全国县级市举办国际、国内大型赛事最多的地方之一。
        昆山市体育局局长闵红伟表示:“办赛最终的落脚点是推动全民健身和群众体育,目的是通过这些赛事扩大昆山的影响,让更多人关心体育,关注体育,从而达到参与是体育的目的,不断增加体育人口,这是基层体育部门的重要职责。大家都来参与体育,身体素质提高了,从而为昆山实现体育基本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1年,昆山承办全国以上比赛21项,总投入资金,包括财政补贴、市场化运作等达到2000多万元。这主要是以体育中心为龙头,现在要求区镇把举办赛事纳入考核范畴。2012年,昆山又举办了全国蹦床锦标赛、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全国田径锦标赛、中欧男篮对抗赛等大型赛事,同时协助各区镇承办一镇一品大型赛事,各区镇承办市级以上体育竞赛实现全覆盖,提升昆山的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继续坚持以羽毛球、篮球、田径运动项目为重点,并逐渐向其他运动项目辐射的多层次赛事承办体系,努力形成全国区域性竞赛市场和昆山主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