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委赴京送棋:信守诺言体现情谊

    云南保山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陶晓昌向主办方赠送了两副精美名贵的国宝永子。沉甸甸的深情厚谊不仅体现在棋盒棋子的分量上,还体现在赠与人信守承诺、千里送棋的经历中。会后陶晓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听说你们很重视这次赴京送棋?
    陶晓昌:是的,受保山市政府委托,这次不仅要向主办方赠送国宝永子,还为本赛带来了永子围棋奖品,希望能有更多新闻工作者了解永子文化。
    记者:棋子为什么叫永子?
    陶晓昌:保山古称永昌,“永子”即永昌所产棋子,又名“永棋”,是以玛瑙、玉石、琥珀等天然矿物原料,采用特别配方、传统手工制作,其质地温润如玉又异常坚硬,是古往今来举世公认的棋中圣品。据记载,“永子”始于明代,其中可考证的历史在500年以上。
    记者:为何叫“国宝永子”?
    陶晓昌:《明一统志》中说“永昌之棋甲天下”,《徐霞客游记》卷十八亦有云“棋子出云南,以永昌者为上”。历史上,永子不仅为达官显贵、文人雅士所珍爱,还一直是进献皇室的上乘贡品,堪称“国宝”。曾经考古出土了一副明代的“国宝永子”,目前市价2000多万元。
    记者:立足未来,永子文化产业还会有哪些和围棋有关的远景?
    陶晓昌:我们希望能成为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其次,争取围甲等重要比赛把主场设到保山。永子文化应该打造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目前正准备投资2亿元,打造一个中国保山永子文化园,以围棋文化的大繁荣推动产业大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