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璇:从未离开过体操奥运女队形势严峻

    “男男你哭了?没事儿,没练好接着再来,越哭越不容易稳定情绪。”7月3日下午,前体操名将刘璇现身国家体操馆,看到小师妹姚金男因为平衡木没练好而伤心落泪,忍不住安慰起来。

    “说实话,看到她们练得这么苦、这么累,也挺心疼的。但体操就是一个苦项目,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虽然拿冠军有时候也有一些运气成份在里面,但最关键的还是要把平时的训练练好,因为机会总是关照那些有准备的人。”

    刘璇曾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勇夺平衡木项目的金牌,之后逐渐淡出赛场,开始往演艺圈发展,而且小有成就。虽然生活轨迹发生了变化,但刘璇表示,退役后的她并没有真正离开体操这个自己为之拼搏了几十年的事业,期间还考取了国际裁判资格。“现在我应该是两个方面都在兼顾吧。有比赛的时候我会放下演艺方面的工作,把重心转移到裁判工作中;没有比赛的时候,我会专注于演艺方面的工作。”

    随着伦敦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刘璇往体操馆跑得次数也多起来,“差不多隔几天就来一次吧。 一是给弟弟妹妹们加加油,另外为比赛期间的解说工作做些准备。”原来,刘璇已经被中央电视台后方演播室聘为体操项目的解说员。以这样一种身份参与奥运会,她觉得也挺有意义的。

    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女队斩获团体和高低杠两枚金牌,其中团体金牌为中国女子体操队建队50多年来的历史性突破。四年一个轮回,展望伦敦奥运前景,刘璇坦言形势并不乐观。“首先是团体,美国和俄罗斯近几年进步非常快,世界传统劲旅罗马尼亚队也在重新崛起,以中国队目前的实力,能拿一枚铜牌就非常不错了。”

    跳马和自由操一直是中国队的短板,“上个周期有程菲在支撑,这个周期因为缺少这种实力派选手,夺冠希望并不大。”高低杠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但在刘璇看来,伦敦卫冕的难度也相当大。“平衡木或许有一拼吧,因为无论邓琳琳还是眭禄,都具备了夺冠的实力。但平衡木又是最难比的项目,容不得半点失误,所以不能掉以轻心。”

    最后,刘璇以过来人的身份寄语小师妹们:放平心态,全力去拼。“现实已经这样,与其背着包袱上场,不如放手一搏,比成什么样算什么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