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访伦敦奥运村—简单又轻松交通也便利

        伦敦奥运村的位置就在奥林匹克公园区内,从媒体中心坐车用不了几分钟即可抵达。由于村边就是地铁站,因此坐地铁过来也相当方便——交通的便利是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都不能比的。
        不过,从国际区的设置来看相当简单。升旗广场十分狭小,旗杆只有几根,看来除了悬挂国际奥委会会旗和伦敦奥运会会旗之外,哪个代表团举行升旗仪式才能临时使用。由于升旗广场位置狭小,运动员参加完升旗仪式后,几大步就能撤回居住区。显然,这给前来采访的记者“围堵”运动员采访增加了难度。
        从国际区到运动员居住区设了一道门岗,这和前两届奥运会相同。记者23日在居住区出入口看到,中国代表团入住的楼里,鲜艳的五星红旗已在许多窗户挂了出来。这种近距离与前两届奥运会又有不同:雅典奥运会时,中国代表团所住的房子离出入口较远,每次进去都得和团部出来接的工作人员坐内部班车;北京奥运会时,还得穿越国际区和居住区中间的一条大通道。
        同雅典尤其是北京奥运会一样,伦敦奥运会奥运村里的临建设施中,也设了一些必备的功能区,如生活品必备区等,当然还有最受运动员欢迎的特许商品区。商品区里包括伦敦奥运会各种特许商品,最醒目的当数吉祥物,各种款式都有,售价从十几英镑到三十几英镑不等,品种比主新闻中心的要多很多。
        纪念徽章和T恤也占据了不少面积,这些在历届奥运会上都是抢手货。一看产地发现,很多徽章都是中国企业设计和生产的。北京奥运会后,一批中国企业打出了品牌,不再仅仅是接单后只负责生产环节了。许多购物的运动员提着的购物袋上,印着首夺法网女单冠军的中国选手李娜的肖像。
        奥运村国际区面积虽小,不过也有几个相当有趣的地方。比如在出入口处就有一只真的伦敦奥运火炬,供所有“到此一游”的人合影留念,不少运动员跑到这儿手持火炬模拟传递并拍照。
        比较受欢迎的还有赞助商开设的一家即时制作的纪念邮品店,现场拍摄后立即印制上伦敦奥运会会徽以及伦敦一些标志性景点。中国射击队的王义夫等人也到这儿拍摄印制。当然,同伦敦的物价一样价钱不菲,每张18.5英镑。
        北京奥运会时,在奥运村里设置了专门的中华文化展示区,琴棋书画都有展示,还有展示厅专门教运动员学习中国书法,弹中国的古琴,品中国茶,还有专门替外国运动员取中国名字的地方。而伦敦奥运会的奥运村里,想看看地地道道的英国文化的内容,一圈逛下来,还真没有,也许伦敦奥组委是鼓励运动员们坐地铁直接到街头体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