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武管中心:武术之乡建设驶入快车道

    制定并出台《全国武术之乡管理办法(试行)》,对促进武术之乡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标准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7月19日,在重庆渝北区举行的全国武术之乡工作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小军对贯彻落实《办法》,推动武术之乡标准化建设再上新台阶提出了具体部署和要求。 


    武术之乡功不可没


    高小军充分肯定了武术之乡的历史、现实作用,他认为,武术之乡是中华武术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和典范传承地,是传播和普及中华武术的重要载体,在弘扬中华武术精神和光大民族优秀文化中,武术之乡一直是一块重要阵地,对中华武术的继承、繁荣、创新和发展具有强大的示范带动作用。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特别是自上世纪90年代初全国武术之乡评选命名工作开展以来,我国91个武术之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民众,突出特色,武术建乡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为推动武术普及、提高竞技水平、传播武术文化做出了独特贡献。
    不过,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武术之乡的建设与管理还存在着许多短板和差距。


    新时期武术之乡要规章


    高小军说,新出台的《办法》首次界定了武术之乡的内涵、功用和创建目标,从指导思想、组织运行、保障管理、工作管理、考核管理、申请审批等方面,将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近期任务与远景目标相结合,普遍性要求与个性化要求相结合,理论性阐述与操作性指导相结合,分档考核与动态管理相结合,对全国武术之乡建设和管理工作进行了系统的规范和部署。


    提高建设和管理水平


    《办法》将武术之乡建设融入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总体框架,融入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任务,融入体育强国战略的总体目标。高小军要求,各武术之乡工作者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握核心,突出重点,全面抓好贯彻落实:要认真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活动;把握核心内容,突出工作重点;要做到计划先行,统筹推进;要切实落实政府责任。


    夯实武术之乡社会普及


    高小军说,面对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体育强国建设和全民健身计划实施的新形势,各武术之乡要用“大武术观”指导实践,积极开展武术“进学校、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军(警)营、进机关”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各武术之乡要主动联合社会各界将活动办到基层,提高武术的普及程度,夯实武术之乡工作的社会基础。


    推动段位制标准化建设


    段位制作为武术标准化建设的突破口,加强了标准化建设的力度和速度。高小军指出,经过中国武术协会和各地武术组织的共同努力,基本打开了突破口,初步完成了段位制标准化管理体系的建设。今年要扩大突破口,推动段位制标准化管理体系向纵深发展。为此,各武术之乡要统一思想,协调并进,采取措施,扩大段位制的社会化普及程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