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奥运”记一位尼日尔赛艇选手

         伦敦奥运会赛艇比赛渐入佳境,明星大腕纷纷登场亮相,但赢得掌声最多的却是来自尼日尔的赛艇运动员哈马杜·吉博·伊萨卡。尽管他参加的男子单人双桨2000米复活赛结束已两天多了,但是他的故事还在被传颂,因为他上演了“一个人的奥林匹克”。
         今年35岁的伊萨卡,黝黑的皮肤、白色帽子,身穿墨绿色上衣和橙红色的运动中裤,出现在伊顿多尼水上中心。奥运会赛艇男子单人双桨2000米复活赛,共有5名选手参赛。当4名选手到达终点后,湖面上只剩下伊萨卡一个人。距离终点400米时,伊萨卡划得极为吃力。
         此时,全场两万名观众,在现场播音员的带领下高喊“You can do it!”(你可以做到!)。在观众的加油声中,伊萨卡奋力地划到终点,尽管每一桨都那么艰难,尽管他的成绩比第一名慢了近100秒!
        非洲小国尼日尔只有6名运动员参加本届奥运会,而伊萨卡所从事的水上运动,对于缺水的非洲国家尼日尔来说,简直是奢侈运动。伊萨卡曾是一名游泳运动员,如今选择了赛艇运动,此次是持外卡参赛的。他没有教练、队友,只是一个人参加奥运会。
        其实,伊萨卡接受赛艇系统训练只有短短的三个月。“我以前只划过木制的渔船。记得我第一次坐在赛艇上时,没有掌握好平衡就翻船落水了。”伊萨卡回忆起他刚刚接触赛艇的情景。
        当天的比赛,伊萨卡还是有些担心。“准备出发时,我真有点害怕,很幸运自己没有翻船。”伊萨卡做到了,他不仅没有翻船,还顺利完成了比赛。“当冲过终点线的那一刻,我非常高兴,要知道这对我来说并不容易。能够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我觉得自己太伟大了!”赛后伊萨卡激动地说:“我需要很多勇气来完成比赛,这里有许多人给我鼓励,真的很感谢他们!”

(周圆/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