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中国代表团凯旋之际(上)——辉煌篇

   满载荣耀,英雄凯旋。
    伦敦赛场,当五星红旗一次次升起,当义勇军进行曲一次次响彻,我们看到的,听到的,是作为中国人的自豪与幸福。
    梦想、极限……一个个超越、突破;纪录、历史……一次次改写、创造。
    中国奥运健儿,我们为你骄傲,我们为你自豪!
    难忘伦敦的十七个日日夜夜,让我们打开记忆的闸门,重温那激动人心的辉煌。

 
    孙杨:中国人不比任何人差。靠大家努力训练,美国人、欧洲人能做到,我们中国人也能做到,中国人更能吃苦!胜利属于中国!美国人、欧洲人可以打破世界纪录并且夺冠,我想证明,中国人也同样可以做到!
        伦敦奥运,中国选手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压力也是动力,拼搏换来硕果,落幕之时,中国奥运代表团向祖国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优化结构  均衡发展

        中国以38金27银23铜名列奖牌榜第二位,创造了中国境外参加奥运会的历史最好成绩。
        这个成绩相当骄人。我们不仅仅要看奖牌榜的位次,更要看奖牌的成分。从洛杉矶的15枚金牌、32枚奖牌到伦敦的38枚金牌、88枚奖牌,中国的金牌数、奖牌数呈现了较大的增长趋势,尤其是与雅典和悉尼相比,增加幅度很大。这体现了中国体育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在不断增强。
        随着陈若琳成功一跳,中国夏季奥运200金进入史册。从1984年许海峰的中国奥运首金到2004年张怡宁的100金,再到2012年陈若琳的200金,中国体育不断攀登着新的高峰。
        项目结构有所优化,竞争点继续扩大。此次伦敦之战,中国代表团参加了全部26个大项中的23个,在11个大项上获得了金牌,在17个大项74个小项上获得了奖牌。传统项目发挥正常,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举重、射击、蹦床等我国传统优势项目共获得27金。基础项目明显进步,游泳、田径共获6金2银8铜。落后项目取得突破,8个项目是历史上首次获得奥运金牌,有17个项目是历史上首次获得奥运奖牌。伦敦奥运会共设26个大项,在此之前中国已经在23个大项中拿到过奖牌,曹忠荣的现代五项男子银牌,又为中国填补了一个大项的空白。至此,中国仅在铁人三项和马术两个项目中还未有所收获。

创造历史  勇攀高峰

        历史是用来创造的,中国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实现了诸多重大突破,创造了众多可以记载史册的“第一”:男子游泳第一金、男子竞走第一金、击剑团体项目第一金、羽毛球第一次金牌包揽、射箭男子个人第一次获得奖牌、男子百米第一次闯入半决赛……
        奥运赛场强手如林,能在世界最高水平的综合性运动会夺取冠军已很不容易,能打破世界纪录更是壮举。中国健儿勇破6项世界纪录:叶诗文的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孙杨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周璐璐的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总成绩、吕小军的男子举重77公斤级抓举和总成绩、郭爽和宫金杰的女子场地自行车团体竞速赛。
        此外,中国选手还刷新了6项奥运会纪录。
        中国传统优势项目继续领跑,为中国夺得奖牌榜第二立下汗马功劳。乒羽两大项包揽9金,跳水顶住对手强悍的冲击力夺6金,举重、体操分获5金、4金。射击小将易思玲沉着冷静,拼下首金,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代表团的士气。

新老辉映  相互促进

        征战伦敦的中国代表团中,152名运动员有参加奥运会的经历,其中29人获得过北京奥运会冠军。他们不负众望,以自身的实力和经验,继续书写着辉煌。11位雅典和北京奥运会冠军在伦敦蝉联金牌:郭文珺气定神闲,最后一刻实现反超;林丹夺冠军后的一句“我也很可怕”,霸气十足;吴敏霞尽显“大姐”风范,邹凯“五金冠九洲”。
        244名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新人经受住了考验,他们与老将交相辉映,虎虎有生气,成为中国竞技体育中的新生力量。在中国代表团获得的38枚金牌中,有23枚是由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获得,比例达到了60%。我们有理由相信,叶诗文、孙杨、张继科等人的优异表现,让我们对2016里约奥运会产生更大的期待。
        即使是那些没有摘金挂银的选手,我们也要同样把掌声送给他们。他们尽力了,为中国体育的辉煌贡献出自己力量。41岁的谭宗亮连续参加五届奥运会,始终没能圆金牌梦,银牌是他最好的成绩。他仍在继续着自己的射击生涯,“打,我一定会打下去,打自己的第六届奥运会,甚至第七届奥运会,我不会认输!”王治郅用一个完美的扣篮完成了他的奥运会谢幕演出,当年的“追风少年”留给我们更多的是青春无悔的赞歌。

正视差距  任重道远

        虽然取得了佳绩,中国选手也留下了诸多遗憾,我们应清醒看到,中国的竞技体育许多项目发展不够平衡,与世界水平还有差距。
        近几届一直有金牌入账的柔道一金未得、赛艇皮划艇没有奖牌等,原因既有客观因素,或因对手强大,更多还是我们自己的实力不够强大,需要总结的地方还有很多。
        我们在田径这个基础大项上尚处于落后,深受群众喜爱的集体球类项目与世界强国差距明显,女排和女篮没有进入四强,女曲第六,女水第五,男篮一场未赢,男女足球和男排没有取得出线权。
        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和挑战,中国体育任重道远。
(王方  潘恩德  窦雨佳  杨天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