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凯旋现场特写

        8月14日,北京的天已经有些转凉,但是一大早的北京首都机场外“热气腾腾”。因为在这一天,参加第三十届伦敦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凯旋,团长刘鹏,副团长段世杰、杨树安、肖天、蔡振华等同机抵达北京,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中央纪委驻总局纪检组组长吴齐等前往机场迎接。一同前来迎接的运动队工作人员,运动员队友、家属和体育爱好者们送上了鲜花和真挚的祝贺。
        此次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上创造了在境外参加夏季奥运会的最好成绩,共获得了38枚金牌、27枚银牌、23枚铜牌,位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二位。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刘鹏在机场总结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称赞了中国奥运健儿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同时也期望奥运健儿向更高目标迈进。
        刘鹏还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虽然遇到了很多复杂的情况,但是运动员们从国家利益、祖国形象出发,既发挥出了高竞技水平,也展现了崇高的道德风尚。与此同时,中国运动员和教练员通过伦敦奥运会的平台与其他国家、地区运动员、教练员广泛交流。
人生的新高度
        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的吴敏霞说,每次参加奥运会她都有新的感受。而这一届,她圆梦了,她拿到了女子单人跳水3米板的金牌,拿到了首个个人项目的奥运会金牌。“感觉自己成熟了很多,也完成了自己的梦想。金牌是最后的结果,我把过程做好了,所以对自己很满意。”现在就计划下一届奥运会对不少运动员来说有些遥远,对于吴敏霞来说也是如此,已经站在新的人生高度的她说,“我会给自己一年一年地定目标,如果可以我会坚持。”
        本届奥运会的一大特点就是新人辈出。此次中国体育代表团中有62%的运动员是首次参加奥运会。可以说这支新老交替,以新人为主的队伍经受住了考验。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何姿、曹缘、李雪芮、张继科等等,都在各自的项目上发挥出色,甚至出人意料。第一次参赛便站上了最高领奖台,但他们渴望实现更高的目标。“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感觉很好,但是比赛还是有很多不足,下面还要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一些。”21岁的何姿说出的话很大气。
人生的新征途
        “从领奖台上走下,一切从零开始”这句话不知听过多少遍。乒乓球男子单打“新科状元”张继科的爸爸也是这样要求张继科的。当张继科被球迷围着签名,从青岛专程赶来接机的张爸爸站在一旁高兴地看着。“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对运动员来说是人生的大事,他能表现这么好,我很高兴!”怕张继科分心,张爸爸没有去伦敦,他只是每天守在电视机前看直播。拿到两枚金牌,张爸爸不忘叮嘱张继科不要骄傲,因为他希望“下一届再拿两块”。说完,张爸爸乐开了怀。
        “里约是我的梦想,也是中国跆拳道人的梦想,因为我们都想创造一个中国跆拳道的神话。下一个四年还是要好好规划一下,希望可以参加下一届的比赛。”伦敦奥运会成功卫冕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冠军的吴静钰直抒胸臆。
        徐莉佳,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闭幕式旗手、帆船激光雷迪尔级女子单人艇冠军,出现在记者面前时就一直握着她脖子上的金牌,看得出来她很珍惜。“我对自己伦敦奥运会的表现非常满意,这是我15年帆船生涯中最完美的一次表现。”演绎完美过后,徐莉佳渴望回到校园充电,对于未来,她希望“能够在国际帆船联合会做项目的国际推广工作,同时在国内进一步普及这项运动”。
        看着他们如火的面庞和炽热的激情与期待,中国体育健儿似乎已奔赴下一站,目标是里约,更是要成就的新梦想!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