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盘点——令人啼笑皆非的乌龙

        伦敦奥运会是精彩的、激动人心的,同时,一波又一波“乌龙事件”也让伦敦奥运会显现出一种欢乐且无厘头的特质。“乌龙”会让人哭笑不得,但从另一个角度也会使人们对伦敦奥运会的印象格外深刻。或许几十年后人们再谈起这届奥运会,已经忘记是谁和谁为了网球女单金牌苦战,但大家决不会忘记美国国旗随风飘去的那一幕……乌龙,此刻已写进历史。
不道歉,打死也不进场!
        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前两天,女足赛场G组朝鲜队与哥伦比亚队的这场重头戏开赛前,伦敦奥组委在大屏幕上展示双方运动员介绍时,竟然把朝鲜女足名单旁边的朝鲜国旗错标成了韩国国旗。朝鲜代表团表示强烈的抗议,女足主帅申义勤毅然将队员带领出场,并打定主意“打死也不进场”。不过在发现问题的严重性后,伦敦奥组委立即向朝鲜队和朝鲜代表团致以诚恳的道歉,并承诺绝不再犯,才让朝鲜人改变了主意,让这场比赛在1小时10分钟后重新开球。
日本代表团无缘观看圣火点燃
        有日本网友在博客上曝料称,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当日本代表团亮相绕场一周之后,并没有像其他代表团那样被引导到场地中央等候观看圣火点燃,而是被引导员从伦敦碗一侧的出口直接引导出了开幕式现场。实际上,除日本代表团之外的其他一些代表团也在开幕式中遭遇到志愿者的引导失误,好在随即被纠正过来。不过日本代表团当即发表声明,对伦敦奥组委的工作失误表示理解和宽容。伦敦奥组委也投桃报李,在闭幕式的电视转播中给了日本代表团不少镜头。
成绩并列国旗上下悬挂
        伦敦时间7月30日,男子200米自由泳的决赛颁奖仪式上,当中国小将孙杨抬头望向国旗升起的方向时不仅愣住了:五星红旗竟然被挂在韩国国旗之下。伦敦奥组委对于中国民众表达的不满情绪感到有些“冤枉”,他们解释说,这是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执行的,谁让孙杨的“S”排在朴泰桓的“P”后面呢?话虽这么说,但伦敦奥组委经此事件之后还是学精明了许多,在随后的男子66公斤级柔道决赛后,他们把成绩并列的日、韩国旗横向并列排齐,悄悄避免了又一次口水风暴。
星条旗“Gone with the wind”
        伦敦时间8月4日,小威廉姆斯为美国代表团夺得了网球女单金牌,但在颁奖仪式上,当美国国旗、俄罗斯国旗和白俄罗斯国旗升起的时候,现场的大风把三面国旗吹得摇摆不定。最终位于中间的星条旗没能顶住山大的压力,随风而去。据说,这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发生颁奖仪式上国旗被风吹走的情况。好在英国是美国的亲密盟友,这一“不可抗拒力”带来的乌龙让伦敦奥组委最终并未收到美国代表团发出的抗议“吼叫信”。
跑调的和没声音的国歌
        或许刻板的英国人在奥运会颁奖仪式上一次又一次的乌龙事件是他们展现英式幽默的一种特殊方式。除了五花八门的国旗悬挂乌龙之外,他们还在国歌播放上“痛下杀手”。伦敦时间7月29日,匈牙利人斯兹拉格伊夺得伦敦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冠军。在赛后的颁奖仪式上,由世界著名的伦敦爱乐交响乐团所演奏的匈牙利国歌录音播放时竟然出现了严重的跑调现象,不由得让匈牙利代表团和匈牙利民众感到极为不满。还有更离谱的,在立陶宛选手梅卢提特摘得女子100米蛙泳金牌后,伦敦奥组委在颁奖仪式上播放的立陶宛国歌只放了一半就没了声音,让15岁的立陶宛姑娘在领奖台上不知所措。
看!奥运圣火熄灭了!
        没有人敢于想象奥运会主火炬会在奥运会开幕后仅两天即熄火,但英国人的想象力是无限的。由于在开幕式上点燃的主火炬位于伦敦碗的中央,一方面游客无法在“伦敦碗”外看到它,而且主火炬的位置还会影响到随后的田径项目的比赛,所以伦敦奥组委需要将其移出伦敦碗。伦敦时间29日晚,工作人员开始将主火炬移往开幕式大钟的位置。但现场采访的媒体惊奇地发现,主火炬竟然熄灭了!就在人们“惊魂未定”时,好在伦敦奥组委及时向媒体“辟谣”,称决定暂时将主火炬熄灭是出于移动时的安全考虑,而象征着奥林匹克运动的奥运火种将暂时保存在火炬传递时所使用的火种灯内。随后,移动工程完工,主火炬终于被再次点燃。
谁丢了温布利的大门钥匙?
        英国警方在奥运会开幕前就展现了他们强大的战斗力,他们用沉重的大型机械成功地砸烂了著名的温布利球场大门。据现场目击者称,整个过程精彩得“仿佛中世纪攻破堡垒一般”。英国警方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在伦敦时间7月24日他们接到的报告称,将举办奥运会男、女足比赛的温布利球场一串价值4万英镑的高科技激光钥匙不见了。所以,在“攻破”大门之后,安保人员们不得不全面更换了球场的高科技门锁。伦敦奥运会已经成功落下帷幕,但不知道英国警方和安保公司之间的扯皮有没有结果:到底是谁弄丢了钥匙?
伦敦市长的高空作秀
        伦敦市长鲍里斯以爱作秀闻名,伦敦奥运会的好机会他当然不会放过。在伦敦时间8月1日,鲍里斯作为一项为奥运会造势活动的“特邀嘉宾”出现在伦敦维多利亚公园。随后,带着安全帽并手持两面英国国旗的鲍里斯登上了一条距离地面320米高的索道,试图潇洒地从一端滑至另一端,但当他距离终点只剩20米左右时却被卡住了。好在五分钟之后,鲍里斯被工作人员救下,可是他在空中不断呼救的滑稽场面却被围观群众拍下并放在网上,成为PS恶搞的热门素材。喜欢作秀的鲍里斯实现了他的理想:像阿汤哥一样悬挂,并快速成为网络红人。
看比赛时上厕所?没门!
        对于采访伦敦奥运会篮球比赛的各国记者们来说,憋尿的功夫必定大有长进。因为这座临时搭建的奥运会篮球馆内不仅没有设置卫生间,而且一旦你离开了记者席,志愿者是无法为你保留座位的,空出来的座位会立即被在外排队等待的记者占据,只因为篮球是伦敦奥运会“高需求赛事”。于是,多天的采访之后,篮球记者们吃尽苦头,也总结出了采访伦敦奥运会篮球比赛的两大“攻略”:早占座、别喝水。
你就像那奥运里的一把火
        伦敦时间8月8日深夜,数百名新西兰人聚集在国王十字街区的新西兰奥运招待中心进行露天烧烤,欢庆奥运。没想到在室外烧烤区域引发了“非常大的火灾”,使得木质的墙和顶棚都燃起了熊熊大火。在火灾发生之后,现场大约700人被迫快速撤离。伦敦消防部门则派出了两辆消防车赶到现场扑救。经过紧急处置,大火被成功扑灭。这一有惊无险的乌龙事件告诫了大家:警惕乐极生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