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聚上海大学研讨奥运后中国体育走向

        日前,“伦敦奥运后中国体育的走向”学术论坛在上海大学举行。中国体育将迎来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时刻,其未来走向成为备受关注的政策性议题。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会体育学评审组副组长谢琼桓提出了五个“走向”:告别悲情体育,走近快乐体育;结束焦虑体育,迎接自信体育;正视金牌体育,欣赏魅力体育;调整奥运体育,发展多元体育;审视申办体育,关注效应体育。
        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提出了三对关系转变:国家与国民的关系,国家与整个体育行业的关系,中国与世界的关系。顾骏呼吁,过去用金牌凝聚人心,将来不要用金牌撕裂人心。
        清华大学教授仇军表示,西方国家政府对竞技体育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我们在反思中国体育体制的种种不足时,应看到某些问题在其他国家也普遍存在,大众体育还是要举社会之力。
        与会的60多位专家学者、高校体育老师还就中国体育的体制机制转变、当下体育领域的前沿和热点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白  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